周曉輝:王岐山導演四出劇 大戲在後頭

王岐山這兩年多來以雷霆之勢拿下了包括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在內的眾多高官、官員,引人注目,同時也讓很多官員聞之心跳。2015年,王岐山同樣是「蠻拼的」。

幾日前,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客戶端刊登了題為《一季度,老王導演反腐四劇目》的文章,總結了在剛剛過去的三個月中王岐山上演的四出劇。這四出劇分別是打虎劇、巡視劇、紀檢劇和追逃劇。

打虎劇三個月下來,已拿下包括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在內的11只「虎」;巡視劇則接著2014年的方向,繼續向國企開戰,中紀委今年將對中石油、中海油、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寶鋼集團等26家央企進行專項巡視,目前已進駐13家,而寶鋼集團副總經理崔健、中海油原副總經理吳振芳等15名有背景的高管被拿下,就是巡視的第一步結果。

再說紀檢劇,王岐山一方面往地方紀檢官員加強力量;另一方面開始調整機構,除了向中央辦公廳、全國人大機關、全國政協機關等7家單位首次派駐紀檢組組長外,還將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和國務院辦公廳等5家單位實行全新的歸口派駐模式,共涵蓋53個部門和單位。這明顯是在加強對中央機關的監督。

而涉及與其它國家合作的追逃劇,繼2014年的「獵狐」行動後,今年則開啟了「天網」行動,無疑,行動級別在提升,佈局更為深入。根據文章,「天網」行動剛剛開啟,已經有兩名外逃官員被追回。

毫無疑問,王岐山2015年第一季四出劇的動作有了一些進展,但也引發了一些勢力的反撲,江派大佬的連續露面,有曾慶紅背景的商人郭文貴的叫板和威脅,都在促使習近平、王岐山加速打虎速度,這也意味著,在進入今年第二季和第三季後,四出劇或更緊張激烈,甚至有可能牽出新的重磅大戲。也就是說,通過巡視劇、紀檢劇和追逃劇,打虎劇將持續上演,新的「大老虎」、「老老虎」和與他們有關的馬仔們被「打下」也絲毫不令人奇怪。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