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不斷 中國工人逐漸覺醒

【新唐人2015年04月06日訊】勞工組織統計,中國去年有超過1300起罷工抗議事件,而2011年僅有185起。中國的工人階層超過總人口的一半。

北京30多年前開始允許市場改革,勞工法1995年生效,但工人僅被允許在政府分支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帶領下罷工。否則就會遭到警方鎮壓和拘捕,為工人提供援助的組織也受到威脅。

而中國1億6800萬農民工通過社交媒體,逐漸認識到自己的勞工權益,開始轉向集體協商,甚至是組織起來爭取權益,同時節省時間。

翠亨提包廠員工王女士:「是甚麼呢?降我薪,還有這些公積金,還有社保,甚麼 高安補貼,這些他都沒有,還有年休假,都沒有幫我們買。我們跟他談判,他不跟我們談判。所以引起這次罷工。」

據香港中國勞工通訊不完全統計,過去4年發生的罷工數量每年都翻番。今年的中國新年以來,珠江三角洲已發生30多起罷工。罷工都發生在廠區,因為工人對等待政府或法院調解已經失去耐心。勞工法律師段毅表示,中國的勞工運動正在形成。

勞工團體成員張治儒:「當然我對中國工人這個維權運動和維權過程、向前發展的結果,還是抱一個非常樂觀的態度。因為根據社會的發展,工人維權意識的覺醒,越來越多的工人維權,意識的覺醒,他會推動社會向前發展,把勞資糾紛當中這種不合理的東西,逐漸改善和完善起來。」

因在深圳高爾夫用具廠領頭罷工而被解僱的齊建光則認為,工人階層尚未完全覺醒,也缺乏有效的組織。但他強調,平等和有尊嚴的待遇是勞工階層的共同訴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