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珍藏民俗工藝品 南投精彩登場

【新唐人2015年04月07日訊】社區廣角鏡(391)台灣很多早期的工藝用品,像結婚用的頭上春花、當時流行的布袋戲、生活器具等,隨著時代的變遷,已漸漸被遺忘,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4月2日,展出這些伴隨著我們成長,走過歷史的最美珍藏品。透過鏡頭,去看看久遠的記憶。

歲時節日作糕餅用的糕模,結婚時戴在頭上的春仔花,以及小時侯最喜歡看的布袋戲,這些數百件來自台灣工藝家的收藏與創意作品,喚醒了我們早期的記憶。

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 「台灣這幾百年來,曾陪伴我們成長的的歷史,它的訴說是甚麼,而且都跟我們息息相關,那再加我們因應的生活習慣,所產生出來的東西,是我們工藝發展的歷史。」

這些多元面貌的作品,不但集結著先民的智慧同時也蘊育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像外表嚇人的虎帽,據說可驅邪。

許耿修: 「虎帽他代表就是說,老虎牠代表萬獸之王,所以代表這個小孩子他是最棒的,那老虎可以把那些壞的都嚇走,可以驅邪。」

工藝家施鎮洋:「可以好好的來利用老祖宗的智慧的一些創意,來當做一個我們去思考的起點。」

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些傳統的民俗工藝品也漸漸式微,透過這次展覽,喚醒大家對這些珍藏品的重視與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