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 獨女客死美國 兇手逃中國 父母心碎

【新唐人2015年04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CNN關注兩位失去獨生女兒的中國父母。為安全,他們送女兒到美國最安全的地區讀書,然而女兒卻客死他鄉,疑似的兇手則買了一張單程機票,逃回中國。這對心碎的父母現在已經接受人財皆失,但希望兇嫌能被繩之以法。

心碎的父母

「我們把所有的愛都給了我們的女兒」,邵春生(Chunsheng Shao,音譯)接受CNN採訪時說,「失去了她,我覺得我的生命已經沒有意義。」女兒死亡半年多,但案件因嫌疑人逃離,始終難以審理,「我們苦不堪言,因為兇手仍然在逃。」

邵春生介紹,就在他接到CNN記者電話的那一週,他收到美國愛荷華州愛荷華城警方的電話,表示警方已經向殺死他女兒邵童(Tong Shao,音譯)的嫌疑犯李向南(Xiangnan Li,音譯)發出通緝令,李向南被起訴涉嫌一級謀殺。

邵春生說,這個消息讓他稍稍感到安慰,因為自從女兒確認死亡,他與妻子日日與淚水相伴,看到一家三口2007年到雲南旅遊的照片,他們心碎至極,「(邵童)最愛吃她媽媽包的餃子和火鍋。」邵童的母親如今包了餃子,女兒卻無法再次享用。

邵春生說,他在2014年9月3日曾與女兒通話,當時沒有任何異常,女兒說自己丟了眼鏡。9月7日,他用簡訊與女兒聯絡,詢問能否視頻通話。那天正是邵童死亡的日子,他得到的文字簡訊為視頻通話不方便,眼鏡從同學處先借了一副。現在,他懷疑這些文字消息是李向南用邵童的手機發送的。

中國女生客死他鄉

來自大連,邵童會彈鋼琴,夢想成為一名雕塑家。為培育女兒成才,邵春生與妻子斥資共10萬美元,送女兒到偏僻但安全的愛荷華州留學,女兒在那裏的愛荷華州立大學讀化學專業。

2014年9月6日,邵童與男友李向南前往兩人常去的旅館共度週末,但7日凌晨,李向南匆匆離開,這與兩人通常在週日上午11點離開不同。與此同時,邵童的室友收到邵童手機發的消息,表示李向南有急事要回國,她則需要去明尼蘇達州拜訪朋友,大概需要一週的時間。

8日,李向南購買了單程機票回國,邵童從此失蹤。18日,邵童的室友Jean報警,警方調查發現,李向南已經離開美國,他的2009年產藍色寶馬325i汽車就停在其公寓樓下。

9月26日,警方在一個停車場發現邵童的豐田凱美瑞汽車,並在後備箱找到了她的屍體和一個槓鈴。從屍體頭部包裹的酒店毛巾和酒店內兩人最後停留房間牆壁上採集到的液體痕跡,警方判斷,邵童在酒店房間遭致命傷害,這導致她生命在20歲這年嘎然而止。

CNN4月3日的報導表示,邵童父母曾聯繫李向南的父母,但對方說不知兒子的下落,而CNN記者撥通李向南父母家的電話時,一名女士接了電話,但一聽找李向南就掛斷了電話。

李向南的同學表示,李向南向來獨行獨居,幾乎沒什麼朋友,偶爾請同學到公寓小聚。

追緝兇嫌

李向南來自溫州,自從他逃回中國,美國司法機關無法前往中國大陸調查案件,追緝兇手,美國哥倫比亞法學院中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伯曼(Ben Liebman)介紹:「中共當局一般不會在任何情況下引渡中國公民到其它國家,所以最有可能的結果是這個人(李向南)在中國國內被找到,並被起訴。」

李伯曼給出一個實例:2010年,一名中國人在新西蘭殺死了一名出租車司機後逃回上海,新西蘭政府不斷與中共當局磋商,希望能夠抓到兇嫌,並帶回新西蘭受審。

最終,中共當局部分同意了新西蘭政府的要求,在上海抓捕了兇嫌,並在上海審判,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判處該兇嫌入獄15年。新西蘭方面表示,這是新西蘭第一次國民在本土被殺,但案件卻在海外審理的案例。

邵童和李向南

邵童的同學Jean介紹,她和同學都不喜歡李向南,因為2013年時,李向南曾在她們宿舍短暫居住,當時李向南從不打掃衛生,也從不幫助一起合租的室友。邵童非常清楚朋友們都不喜歡李向南,卻一直與李向南在一起,但與同學和朋友聊天時,很少提李向南。

邵童的父母介紹,邵童與李向南2011夏天,在北京英語學習班上相識,李向南甚至追到大連找過邵童,因此邵童的媽媽見過李向南,但兩人當時沒有說話。

邵童對父母也一直沒有承認李向南是自己的男友,只是說李向南一直在追求她。

初到美國,李向南在羅切斯特科技學院讀書,2013年轉學到愛荷華大學,為的是能夠靠近邵童。

案發週末的2天前,李向南曾致電邵童,邵童在沒有掛電話的情況下,與一名好友聊了30分鐘,內容中包括抱怨李向南不好。當時邵童並不以為意,但報導認為聽到這些言論的李向南可能因此心生仇恨。

邵童和李向南所在的位於艾姆斯的愛荷華州立大學和位於愛荷華城的愛荷華大學,均有10%的學生來自中國大陸,邵童的死讓愛荷華全州超過5000名在校留學生感到驚悚。

留美女生離奇死亡 兇手疑似溫州男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