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福建漳州古雷PX再次爆炸 誰包庇?

【新唐人2015年04月08日訊】4月6號,漳州古雷石化區發生爆炸的PX廠,是台灣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投資興建的。這位被台灣列為十大經濟犯之一的人物,到了中國大陸卻成了繳稅大戶,被形容為「債留台灣,錢進大陸」。因為這次PX廠的再次爆炸,外界質疑PX廠背後肯定有靠山。

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的石化項目廠區爆炸,發生在4月6號晚上7點左右,當時現場火光沖天,方圓四、五十公里內都有很強的震感,爆炸地點附近的房屋屋頂都被震塌。 這是該項目兩年內發生的第二次爆炸事故。至少有十幾名傷者送醫治療,其中兩名傷勢嚴重。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南京軍區第175醫院當晚出動數名專家趕往PX爆炸現場,31集團軍某師防化營120人、5臺洗消車趕往救援,除攜帶自身防護裝具外,還攜帶了80套救援用的防毒面具。

古雷鎮杏仔村村民陳先生:「火勢非常大,昨天晚上,一個晚上在大逃亡,所有人都沒有帶任何的生活用品。50幾個從海上逃亡,跑到海島上,陸地上沒辦法出來,已經被火勢切斷了逃生的路段。」

福建漳洲市民李女士:「百姓都很擔心,因為空氣啊甚麼,大家都很擔心這個對身體危害,有緻癌物這些東西。」

PX中文名稱「對二甲苯」,是一種石油化工產品,主要用作塑膠原料,亦會用作生產其他有機溶劑。長期吸入二甲苯,可造成皮膚乾裂或刺激產生神經衰弱綜合症,甚至會致癌。

浙江環保維權人士陳法慶:「它現在排放的這種污染的空氣,它的壽命也就是平均要120年才能自然的消失。空氣是沒有國界的,它這個有害的氣體會隨著風飄向另外一個國家,所以現在這個化工廠爆炸,它這個有毒的空氣,有毒的物品,它是排放到空氣中來,其實也可以說,對我們整個星球會帶來一些影響的。」

資料顯示,中國已是世界上最大的PX生產和消費國,產能約佔全球產能的20%,消費量佔全球38%左右。2013年進口870萬噸,自給率為47%。

據了解,位於福建漳州古雷的PX工廠,是隸屬潛逃中國的台灣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旗下產業,翔鷺騰龍集團。

陳由豪在台灣因涉嫌掏空案、背信等罪,潛逃至中國大陸多年,債留台灣,是台灣十大經濟通緝要犯之一。陳由豪曾任國民黨中常委,但因為掏空案,涉嫌背信等罪,2003年潛逃至中國大陸成為通緝犯,但後來取得中國身份證,甚至還成為中國的繳稅大戶,備受當地相關政府機關人士禮遇。

被台灣媒體形容為「污名留台灣、污染進大陸」的麻煩人物,陳由豪在福建漳州砸下600多億元成立PX廠,興建過程遭當地民眾抗議不斷。

2013年1月,這座PX廠曾因環境影響評價未過,擅自動工,被大陸環保部勒令停工並罰款。此外,這座PX廠2013年7月30號凌晨也曾發生爆炸,當時一條尚未投用的加氫裂化管線在衝入氫氣測試壓力時,發生焊縫開裂閃燃。

網友諷刺的說,漳州PX是台灣「十大通緝要犯」陳由豪經國臺辦引薦,發改委特批才能搞的,這個企業是因為政治上的問題,跨標準和政策拿到這個PX項目,政治影響力下,監管權利就被約束了。

浙江環保維權人士陳法慶:「福建化工場的爆炸,我覺得主要的原因,還是在地方政府監管不力造成的,如果它監督管理嚴格到位的話,這種事情是不應該發生的。」

《亞洲週刊》曾報導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與翔鷺集團總裁俞新昌的合作,導致陳由豪輕鬆取得福建省大塊工業用地,且獲中國銀行融資。據報導,陳由豪在廈門的PX廠不顧國際環保標準,早就引發外界揣測,他的背後應有強硬靠山。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