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亞太戰略 美防長呼籲「重新平衡」

【新唐人2015年04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針對地區和平,提出了「重新平衡」策略,美國防長卡特對這一戰略有自己的看法與解釋,請看天一的報導。

爲了適應亞洲與太平洋地區的局勢變化,奧巴馬政府在最近提出了一項名爲「重新平衡」(Rebalance)的新戰略,包括在亞洲國家進行投資,建造高端武器(如遠程隱形轟炸機),以及加強美國與日本和韓國等盟友的戰略夥伴關係等。

本週一(6日),現任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Ashton Carter)通過講話對這項策略進行了詳細解析。「我會親自監督『重新平衡』的下一個階段,也就是加深、加寬我們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卡特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講話中説。

在中東地區局勢混亂、烏克蘭戰火剛消的情況下,卡特的講話顯得極其特別,似乎是在向美國人和亞洲盟友示意,美國政府依然沒有忘記所謂的「亞洲樞軸」(Asia Pivot)戰略。

接下來,卡特已經展開爲期一週的亞洲之行。這是他第一次以美國國防部長的身份訪問亞洲,他將首先前往日本和韓國,與兩國政府元首進行會談,並視察駐扎在當地的美軍士兵。

在講話中,卡特還呼籲美國國會給予奧巴馬總統特權,簽署連接12個國家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他説,此項協議會促進美國與亞洲國家的商業和貿易合作,在未來十年增加美國出口1235億美元。

爲了表達自己的懇切,卡特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比作一艘新的航空母艦,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當然,奧巴馬政府並不是第一屆提倡加強美國與亞洲和合作的政府。在奧巴馬之前,柯林頓與小布什政府也曾多次嘗試建立與亞洲國家的戰略夥伴關係、調整亞太地區的戰略。

但不幸的是,隨著911事件的發生,小布什政府將絕大多數精力和資源都投入了阿富汗與伊拉克戰場,導致美國對亞太的注意力匱乏。等到奧巴馬總統上任後,也不得不先完成上屆政府留下的艱苦戰爭,同時還要解決敘利亞內戰、伊斯蘭國(IS或ISIS)崛起與葉門政府崩潰等棘手問題。

按照計劃,卡特將在今年下半年訪問中國,他表示當代美國領導人面臨的中心戰略問題就是如何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