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PX多次復燃 3萬人撤離 官稱無污染引質疑

【新唐人2015年04月09日訊】福建省漳州市PX項目廠區在4月6號晚上發生爆炸,3個儲油罐的大火好幾次被撲滅又復燃,8日第四個儲油罐爆炸起火。凌晨,古雷鎮3萬民眾全部被強制撤離。官方宣稱事故沒有造成污染,沒有定性為環境事故,引發民眾質疑。

大陸媒體報導,廠區的起火區共有4個儲油罐,多次復燃。官方發佈周邊大氣近地面、海域的環境監測結果,主要指標正常,並判斷是安全生產事故,而沒有定性成環境事故,引發民眾質疑。

古雷鎮水產養殖業者薛先生:「可能污染,這個事也不是我們說了算,我們現在全古雷都被強制轉移了,到縣城。」

當地村民表示,環境明顯受到污染,光是燃燒產生的濃煙污染,受影響的人口就有幾十萬。復燃的儲油罐在9號凌晨撲滅,但是村民們還沒有接到通知,何時才能回家。

古雷鎮杏仔村村民陳先生:「今天兩點多撲滅,多大風險都不太清楚,給我們說等通知吧。」

當地村民還表示,民眾撤離到爆炸廠區18公里外的安全地帶。漳浦縣多所學校停課,安置移轉的民眾,但多數人自己找方住或投靠親友。

陳先生:「整個鎮都受影響,全部都跑出來了,加上東山縣城的,人口應該有幾十萬,爆炸那個濃煙起來,下雨壓下來,到處都黑掉了。古雷鎮的居民3萬左右,大部分都跑到漳州市啊、漳浦縣城啊,搬到新坂城(音)來這也有,但是他們說不安全,才15公里又斷水。」

據了解,PX為合成纖維的原料,對人的眼睛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濃度時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麻醉作用。重者可導致躁動、抽搐或昏迷。

新唐人記者熊斌、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