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狂炒港股 分析:政治力介入

【新唐人2015年4月10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10日的報導,中國A股3月以來成交量詭異高升,開始影響香港股市。在大筆資金進入下,恆指8日飆升近千點,成交額創下史上最高的2,500億港元。消息人士透露,其實一週前已有風聲指大批中國資金將南下,加上近來有消息稱要公審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令人猜測是否中共高層對周案的激烈權鬥將左右中港政經局勢。

受中國A股持續大升和資金南下帶動,港股8日狂漲961點(3.8%),破26,000點高位,收報26,236點,為2008年5月以來最高,創3年來最大單日漲幅;交易額也激增至2,500.32億元港幣,刷新歷史紀錄,「港股通」更首次用爆每日額度。

全日上升股分超過1,200支,下跌股分僅366支。藍籌股近全線上漲,其中港交所(388)漲幅最大,唯李嘉誠系股分倒跌,長和股分(001)、和黃(013)及電能(006)逆市跌逾1%。

熱錢湧入 提醒小心投資

對此,市場認為主要是陸資南下所致,各證券行忙到網路塞車;港匯亦隨著港股狂漲而上揚。不過有消息稱,資金湧入的額度相當大,形容「弔詭」,背後或涉及中南海高層權鬥。

港交所主席周松崗提醒投資者小心投資,「儘管市場氣氛正面,但亦要小心投資,因為錢可以來也可以走。」野馬創投基金投資董事也指,這次炒作的純粹是機構投資者,「大陸資金炒,都不是散戶炒,散戶哪可能炒上成千點?」

分析師憂A股泡沫化蔓延港股

中國金融學家易憲容認為,中國政府頒布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各種政策及炒作話題,意在催生「國家牛市」以挽救疲弱經濟,A股走勢也蔓延到香港H股。對於此輪漲勢,大和證券亞洲首席分析師賴志文認為,目前中國經濟放緩,各項經濟數據均不理想,但股市卻大升,「說明當局已經不理會經濟的基本因素」,任由股市大升。

獨立股評人孫柏文亦提醒投資者要小心「股市泡沫化」,他認為目前中國經濟差,當局或為轉嫁銀行資金缺口風險,藉大量發行配股融資,使股市狂升。他擔憂一旦配股資金不續,或重演2008年1月平安保險巨額再融資導致A股大跌的情形,「現在A股過分泡沫化,新開戶劇增,一旦步入全民炒股熱潮,就離崩盤不遠了。」

港股出奇大升,有業界人士稱,其實一個星期前中國已傳出4月港股會暴升的消息,原因是中國有個很大的資金要來香港。他指,目前中國A股連日暴漲,已引起當局緊張要嚴控這批資金,「結果那班人就轉來香港炒H股。」

江派擬搞垮金融逼習倒台

有消息指,目前中國局勢敏感,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面臨公審的消息突然拋出,可能引發江澤民集團不惜以中國金融體系為籌碼,威脅習近平當局,以跟周案切割、逃避清算。

中、港股市目前的離奇大漲,情形和2013年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公開庭審前的「8.17光大烏龍指」事件非常相似。8月17日當天,上證綜指突然飆漲5.96%,大盤權重股異動上升,多股瞬間衝擊漲停,涉及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等多股。光大證券在午後緊急停牌,隨後發布提示性公告,承認其自營業務在使用其獨立套利系統時出現問題。8月30日,中共證監會公告認定8月16日光大證券事件為內幕交易。

本報曾獨家報導,薄熙來家族曾經在薄案開審前夕,向武漢億萬富商徐崇陽放話說:「薄家背後的勢力(中共江澤民集團)可操控股票暴漲,把中國的金融搞垮。讓習近平經濟上倒台,經濟倒台就是政治倒台嘛。讓習近平崩潰,讓習近平、也包括胡錦濤坐不住。薄熙來家還有人。」

中國A股自去年10月開始走升,但與去年12月牛市相比,今年3月出現第二波資金不斷湧入,成交量急劇放大,被陸媒形容為前所未有。海外不少專家均指,中國股市有「政策市」之稱,當中內幕交易、莊家炒作較常見,提醒要小心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