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自曝社會風險引爆點 中共崩潰於一場巨大災難

【新唐人2015年0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日前,廣東再次發起民眾大規模抗議垃圾焚燒項目。外界評論指出,在霧霾、污水橫流的情形下,面對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中國人已不再容忍,他們紛紛走上街頭,向當局發出抗議,這種力量也愈加強大。中共將崩潰於一場巨大災難。近日,黨媒也罕見發出社會風險引爆點警告,證實中共過去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帶來的環境污染正是這場風險的根源。

4月9日,中共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在《中國環境報》上發表文章《新常態帶來哪些環境新特徵新要求?》。文章說,支撐中國經濟30多年發展的勞動力、土地、資源、環境等傳統要素供求關係日益趨緊。……環境承載接近或已經達到臨界狀態,傳統要素優勢正在減弱。

文章指出,隨著產業結構調整的深入,傳統以工業為主的「藍領」就業階層,已開始向以服務業為主的「白領」就業階層轉變,總體上環境權益觀認識和人體健康維護日益增強。同時,社會價值觀趨於多元化,社會治理認同度正面臨挑戰,新的傳播方式和表達訴求方式進入「微時代」,環境改善速度與人民群眾對環境質量改善需求差距大,環境問題易成為社會風險的引爆點。

隨著大陸污染日趨嚴重,大陸民眾不滿情緒高漲,反對有爭議工業區的抗議活動也在不斷增多。

4月6日開始,廣東省雲浮羅定市朗塘鎮幾萬名村民參與,抗議廣東省羅定市政府與華潤水泥廠建日燒300噸垃圾的焚化廠。連續兩天發生暴力警民衝突,有近200村民被抓,20多人被捕。目前,當地政府妥協,暫停建焚化廠項目。

另據人權組織稱,內蒙古奈曼旗上周末也發生反對化工廠污染的抗議事件,造成一人死亡,數十人被拘留。

面對大陸污染日趨嚴重,抗議事件的爆發,去年11月,中共環保部原副部長張力軍在中國循環經濟發展論壇上發表演講指出,環境問題成為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

中共環保部去年發布的《2013年中國環境質量狀況公報》透露,2013年,全國共發生突發環境事件712起,較上年增加31.4%。

德國之聲報導說,哈佛政治學博士黃靖今年3月在接受瑞士《新蘇黎世報》採訪時表示,中國(共)面臨崩潰,最有可能的情形是發生一場巨大的環境災難。這將導致人們上街遊行,一個城市接一個地蔓延開來。中國地廣人多,能讓所有中國人團結起來的問題就是環境問題。因為大家都想要乾淨的空氣和水以及安全健康的食品。中共當局也知道這一點。

路透社4月9日也總結指出,霧霾不斷、污水橫流、塵土飛揚:面對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中國人不再視而不見,他們走上街頭,向當局發出抗議。他們的力量也愈加強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