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海洋:畢姥爺之殤與依法治國之難

目前,畢姥爺還真的推上事兒了,這說明大眾在鋪天蓋地的輿論面前,其辨別力是多麼地脆弱,大眾是在多麼地用意氣用事。

畢姥爺做了什麼事?無非是在飯局上調侃了一下毛澤東,根據微信圈中流傳的視頻,畢姥爺在唱京劇樣板戲《智取威虎山》曲目時,一邊唱一邊夾雜了調侃式的點評,其內容讓飯桌上的賓客哄堂大笑,其中在說到毛澤東的時候,畢姥爺稱「哎可別提那個老XX(土話)了,可把我們害苦了。」當唱到「掃平威虎山」後說,「吹XX吧!」

就這麼一點事,結果被人給悄悄拍攝了視頻並傳到了網路,再加上輿論的炒作,弄出了這麼大的動靜,央視已經正式聲明要調查這個視頻,要嚴肅處理,並且畢姥爺還不得不道歉了,愛心大使也被撤銷了……我們在想,諾大一個國家,比這重要的關係國計民生的事情多著呢,比這驚天動地的事情多著呢,媒體多去關注一下那些事情吧!筆者還想到,如果從這一個角度來審視當前的輿論環境,將是多麼的不正常啊!

當一件事情發生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時候,理性地說,我們必須考慮據以評判的標準是否正確。這件事情,從法律上說,畢姥爺違反了什麼呢?一個公民不可以在私人場合調侃一下國家領導人?不可以調侃包括領導人在內的任何人?答案應當是十分清晰的。從反面加重一點說,如果一個國家的公民這樣的基本權利都沒有,還能說這個國家是現代法治國家?再從道德角度上說吧,畢姥爺的調侃,到底觸犯了什麼樣的道德底線?法律規定公民不可以調侃國家領導人了嗎?更何況,文革已經被定性為十年動亂,作為這場運動的最高領導人,歷史書上也表達為文化大革命是毛澤東錯誤發動,那畢姥爺的調侃又有什麼不妥呢?應當客觀承認,任何一個偉人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這麼多年過去,讓畢老爺說幾句何妨?公民能夠調侃一個國家領導人,那說明這個國家才正常。

誠然,如同把此事上綱上線擴大化者的觀點,畢姥爺是一個公眾人物,但提醒,畢老爺不是在他主持的檯面上說這些話。飯局是私人領地,他在私人領地的調侃究竟犯了什麼大忌?如果那些肇事者的觀點能夠成立,那這個社會都全部沉默吧!

這件事情真正應當處理的,那就是這視頻究竟是什麼人拍攝的,又是什麼人上傳的,悄悄拍攝沒有問題,但上傳視頻無疑應當該質疑動機何在?也許正因為如此,央視才要查這段視頻,而以筆者之見,查明誰上傳了這段視頻才是關鍵,畢老爺完全可以追究上傳者心懷叵測侵犯姥爺私人空間言論的法律責任。

從這個事件可以看出,大眾在法律認識上是多麼地浮躁,多麼地膚淺,依法治國的路還將是多麼地艱難!

彪海洋

2015年4月9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略有改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