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敏飛:昆明市委書記是個危險活兒

據云南省紀委消息: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又是昆明市委書記,又是涉嫌嚴重違紀,這樣的新聞,看起來是如此熟悉。而事實上,這也的確很熟悉。高勁松的前任是張田欣,去年7月12日,雲南省委決定,免去張田欣中共昆明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4天後,張田欣被開除黨籍處分,取消其副省級待遇,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這被稱為「斷崖式處罰」。而張田欣的前任是仇和,今年兩會結束的那天,仇和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被帶走調查,要知道,整個兩會期間,他都在參加會議。

一個省會城市,連續三任市委書記都倒下了,這怕也不多見吧。這樣的現實,似乎在說明一個問題:昆明市委書記是個危險活兒,屁股不幹凈最好不要接。不過,從之前的評價來看,高勁松似乎是一個低調務實的官員,去年高勁松首次亮相之時,在場的媒體人士便給予了這樣的評價。只可惜如今,當初的好評似乎打臉了,但這也進一步說明,一些官員的確是兩面派,一面可以裝得很務實,另一面又可以大行貪腐之實。

眾所周知,昆明是個旅遊城市,氣候宜人,素有「高原明珠」之稱。只不過這幾年,昆明也在大拆大建,原始的城市看不到了,高樓大廈琳琅滿目,對於仇和的大拆大建,公眾早就耳熟能詳,但對於繼承者們,公眾似乎並不熟悉。先說仇和的繼任者張田欣,其實比仇和有過之而無不及。對於城市的建設,張田欣從來都不是「溫和派」的,而是「改革派」的,至於其改革的價值,坊間一句「拔掉仇和樹,種上田欣花」似乎可以說明一切了。至於之後的高勁松,因時間太短,暫時看不出什麼,但也應該是一脈相承的執政思路吧。

可以說,大拆大建、大拔大種之下,背後是土地財政;除此之外,雲南的礦產資源豐富,這是資源財政。在這樣的現實下,一些官員在利益的誘惑下迷失了自我,失去了本真,似乎也並不奇怪。奇怪的是,作為省會城市的一把手,接二連三地落馬,試問權力的約束機制在哪?約束一把手的權力,早已是老調重彈的話題,可為何不能照進現實呢?如果一把手的權力能有效約束與監管,又怎麼出現一個城市連續三任市委書記倒掉的奇蹟呢?

而更加值得審視的是,高勁松是去年8月才走馬上任的,距如今而言,不過是8個月的時間。高勁松的問題,真的是這八個月才有的么?恐怕未必,那就值得審視了,我們在提拔官員時,必要的考核機制在哪裡?我們的用人機制是不是有問題?還有多少人是帶病提拔的?仍然記得十八大以來打的第一百隻老虎趙黎平,他從公安局局長之位成為省部級高官,也是帶病提拔。這些現實,都在拷問我們的用人機制。

可以說,高勁松這樣的違紀官員被查,清除害群之馬固然令人高興,這也意味著,反腐繼續向深水區邁進。不過與此同時,制度的反思與改進也不可或缺,那就是營造「不能腐」的制度設置,必須成為一種現實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