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浮宮畫展:法國繪畫大師普桑和神

【新唐人2015年04月12日訊】對神的謳歌是傑出的藝術家永恆的主題。尼古拉·普桑是法國17世紀的繪畫大師,他的許多傳世之作都充份體現了畫家本人對神的虔誠信仰。盧浮宮普桑去世350週年之際推出了普桑和神的畫展,一起來欣賞。

2015年春季盧浮宮推出了三個17世紀畫覽,畫家普桑和神4月至6月29日在盧浮宮(Louvre)展出。

尼古拉·普桑(Nicolas Poussin)是法國17世紀最偉大的繪畫大師之一,他正的作畫理念來自於他對神虔誠的信仰。對神的謳歌是傑出的藝術家永恆的主題。

盧浮宮繪畫系館長策展人尼古拉·米羅萬諾維科(Nicolas Milovanovic):「在他去世350週年之際為了表示向他致敬,我們選擇展示他藝術獨特的一面宗教畫。為甚麼呢?為了突出他繪畫非常高的靈性。」

盧浮宮在尼古拉·普桑去世350週年之際推出了他的畫展,本次畫展展出了普桑的99幅神聖畫作,63幅油畫34幅素描和2幅版畫,他畫的耶穌、聖母、摩西和一些聖者,神和天使仙女,靈感來自對神的冥想。

「他是一個非凡的藝術家,在17世紀的歐洲義大利或法國,沒有其他藝術家能夠達到這一點,使兩大傳統世間與神聖之間合成。」

普桑的獨創是成功的調和了世間和神聖的傳統詩篇。他用慧筆在虔誠的世間的場景中打開神聖的天空,展現了用肉眼看不見的同時同地存在的神的殊勝場景。

在畫展上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巨型傳世畫作。如普桑最大的一幅祭壇畫四米四乘二米四的聖弗朗西斯澤維爾行神跡:(Le Miracle de saint François Xavier)。

聖弗朗西斯澤維爾為了使年輕的女孩復活,他虔誠的發出了強大的正念,震動了他信仰的那一法門的覺者耶穌(Jésus),耶穌神和天使顯靈,神榮耀的壯觀景像在世間的空中展現。這是1641年普桑在巴黎的作品,也是他最後一幅巨型祭壇畫(L’ART DU GRAND RETABLE)。

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講師策展人邁克爾·桑托(Mickaël Szanto):「這是一幅非常重要的繪畫。那麼這幅畫裡有甚麼?聖伊拉斯謨殉難。這是一個可怕的殘忍的主題,因為要目睹他被折磨殉難的那一刻。」

普桑的另一幅巨幅祭壇畫聖伊拉斯謨殉難(le Martyr de Saint Érasm),尺寸三米二乘一米八,策展人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講師邁克爾·桑托對此畫很有見解。

「聖伊拉斯謨是一個信仰神的聖人,他不會放棄自己的信仰,他被要求放棄自己的信仰,但聖人不願放棄他的信念。他被要求相信偶像,但聖伊拉斯謨不信偶像他信神。於是他就殉難了。這是可怕的悲慘的,他被開膛被取出內臟這就是我們看到的,殉難是悲慘的可怕的,藝術家強調表達受難痛苦恐怖,所以要了解這些早期的人怎樣堅定信仰和為了尊重他們的信仰願意犧牲自己。」

盧浮宮收藏的聖體聖事的授予(L’institution de eucharistie)這是尼古拉斯普桑為法國國王路易十三畫的大幅傑作。

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講師策展人邁克爾·桑托Mickaël Szanto:「他為法國國王路易十三(Louis XIII)畫了唯一的一幅畫,聖體聖事的授予這幅畫很重要。這是七聖禮的一個最重要的聖禮之一,這是耶穌宣佈他願意犧牲的時刻,這幅畫畫與1641法國國王用來裝飾禮拜堂。

藝術家表現耶穌不是與他的使徒坐在桌子旁,而是站著準備授聖體。因此耶穌當然是第一個準備好了,宣佈了他準備犧牲,為甚麼不惜犧牲?是因為為他的有罪的人贖罪。」

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講師邁克爾·桑托認為:「慈悲的主題反覆出現的普桑的作品中,也是神的慈悲,普桑對慈悲的表達。他在所有的作品中非常正的突出這方面。」

「信仰的主題,愛的主題,慈悲的主題,和平的靈魂的主題,平和的心態,心靈的寧靜,所有這些都是尼古拉斯·普桑作品的中心。」

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講師邁克爾桑托認為,相信神的存在,這也是尼古拉斯·普桑用繪畫表達的主題。

「另一個主題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相信神,毫無疑問這是尼古拉斯·普桑的主題,但這也帶來了天意命運,人要承受日常生活的磨難滄桑的問題上。有一天你快樂,有一天你失落,人為甚麼他不開心或幸福的這些時刻,躲在後面的是為了天意就是神的指令。顯然尼古拉斯·普桑表達了這個無形的神意。展現了那些看不見無法理解的現象。我們往往看到事情實在是混亂的,倒霉或幸運而躲後面的是神的安排。」

來自倫敦的國家畫廊的油畫報喜(L’Annonciation)的特寫無疑是普桑的又一傑作。

策展人盧浮宮繪畫系館長尼古拉·米羅萬諾維科(Nicolas Milovanovic):「畫展的尼古拉斯普桑的又一力作報喜(L’Annonciation)保存在倫敦的國家畫廊,這幅畫很震撼,因這是天使和瑪麗之間的對話場景,有一個出神入化,普桑畫的出神入化與聖靈的鴿子的出現幾乎到了聖母(面前,聖母(Vierge)的頭部被光圈包圍著」

畫展推出了普桑神聖家族主題的一系列油畫,其中「神聖家族樓梯」« Sainte Famille à l’Escalier »是尼古拉斯·普桑最大的傑作之一。

他被譽為是「法國的拉斐爾」。其中有兩幅文藝復興時期三傑之一拉斐爾·聖齊奧(Raphaël)的著名畫作美麗的園丁(La Belle Jardinière)聖母子與聖施洗約翰和以西結幻像(La Vision d’Ézéchiel),顯然拉斐爾的這兩幅給了普桑很好的借鑒,我們從他的聖母升天圖和聖保羅升天圖中可以看到拉斐爾的風格。

普桑最後期的作品是一些表現神聖景觀的山水油畫如聖馬修(Paysage avec Saint Mattieu)山水。

策展人盧浮宮繪畫系館長尼古拉·米羅萬諾維科(Nicolas Milovanovic):「畫展中我個人感觸比較深的是,保存在盧浮宮博物館的四季,展示了春、夏、秋、冬四大場景,還有聖經中提到的已經消失的小人,他們被自然包圍,這些畫很感人,這是普桑最後期的作品畫。在他去世前,因此對於藝術家來說,這是一種藝術遺言。」

這幅風暴景觀(Paysage avec Pyrame et Thisbé)是普桑1651年畫的最大的一幅風景油畫1.9×2.7米,

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講師邁克爾·桑托很有感想。

「畫的是風暴的場景猛烈的風暴,閃電劃過畫面狂風施虐和死亡,而心湖完全無動於衷完全平靜。為甚麼這個湖面在混亂之中能這麼平靜。很顯然是讓人反思,藝術家以這種方式讓人找到智慧,知道超越混亂要平靜就像平靜的湖面,平和的望著水面懂得游泳,以便更好地越過磨難。」

特此感謝盧浮宮!

新唐人記者心慈盧浮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