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任市委書記先後落馬 媒體揭秘昆明官場黑洞

【新唐人2015年0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4月10日,昆明市市委書記高勁松被查的消息,令雲南昆明官場成為輿論的焦點。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三個曾出任昆明市委書記的中共官員相繼落馬被查,令輿論界驚訝之餘頗多感慨。日前,有陸媒披露,高勁松當初從曲靖任上調入昆明補任書記時並不被人看好,是前雲南省委某官員「力排眾議」把他安排到了這個位置上,不料卻僅僅當了8個月昆明市委書記就翻了船。

4月10日,中共官方公佈了昆明市市委書記高勁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消息。此前不到一年的時間,他的兩位前任,被「斷崖式降級」的張田欣和輿論褒貶兩極化的「明星官員」仇和,已先後落馬。

昆明三任市委書記接力上演的「前腐後繼」的大戲並非唯一。此前,山西省的「塌方式腐敗」也可謂聞名遐邇;而且,同樣是省會城市的太原市也曾經上演過三任書記先後落馬的戲碼。

2014年8月23日,中紀委宣布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被查。而在此之前,曾先後擔任太原市委書記職位的侯伍傑(落馬時任山西省委副書記)、申維辰(落馬時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也先後落馬,其中侯伍傑落馬於2004年,而申維辰落馬僅比陳川平早四個月。

不止這樣,太原市前後三任公安局長蘇浩、李亞力、柳遂記也同樣「前腐後繼」地折騰而在近年分別被查處。

北京當局的這場打虎運動中衍生出來的新名詞,在「家族式腐敗」、「團伙式腐敗」、「塌方式腐敗」之外,大約又要再加一個「前赴後繼式腐敗」了。

針對高勁松的落馬,大陸荊楚網11日發表了署名「毛開雲」的一篇評論文章《高勁松調任昆明書記就註定短命》。

文章稱,其實高勁松從調任昆明書記伊始就註定了其仕途的短命。

文章引述微信公號「俠客島」《短命的昆明新書記》一文中披露的兩個細節:其一,當年時任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被降職時,高勁松本在曲靖任職,而且口碑一般。但在前雲南省委某官員「力排眾議」的堅持下,高從曲靖調入昆明補任市委書記,這種一言堂的抉擇背後或有蹊蹺;其二,按常規省會城市的一把手入常,是順理成章的事,但高勁松任昆明市委書記8個月,始終沒等到進常的機會。於是,昆明的官場「嗅到了異樣」,傳言開始氾濫。最終傳言變成了現實,高勁松終究落馬。

文章表示,雖然目前尚不能確認高勁松違法違紀的細節,但有消息稱,前述三任落馬的昆明市委書記都與曾任雲南省委書記的白恩培關係密切,而白恩培在去年8月29日落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