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六四學生領袖吁中共准許母子最後見面

【新唐人2015年04月13日訊】(美國之音採訪報導)一名當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學生領袖星期六發出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李克強發公開信,希望他們讓他如願去中國看望身患重病彌留中的母親。

熊焱是20多年前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的學生領袖之一。中國政府動用軍隊鎮壓之後,把熊焱列入21個學生領袖的通緝名單,將他投入監獄。1992年流亡美國攻讀神學,後來成為美國陸軍的隨軍牧師的熊焱去年申請簽證去中國探望病重的母親,但被休斯頓的中被國總領館拒簽。

熊焱的母親熊元吾今年80歲,在湖南省婁底市住院,病情嚴重。母子多年未見,卧病多年的母親最近兩年在電話中已經聽不出熊焱是誰。熊焱說:「我說,媽媽,我是你的兒子,但我媽媽的記憶還是認不出我來,據我哥哥講,偶爾她還忽然會叫我的名字,這種母子之情很傷痛。」熊焱說,醫生估計他母親的生命還能維持十來天。

熊焱表示,中國現在重視孝道,他想看母親,跟政治完全沒有關係。他在發給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的公開信中,特彆強調這一點,他表示,他相信他們一定會支持他回國看望彌留之際的母親。

熊焱說:「我還是很想見到我媽媽,最後,摸一摸她的手啊,替我媽媽梳一梳頭啊,尤其是昨天晚上我翻出一張照片,是我一百天我媽媽抱我去照相館照的,我拿著自己一百天的照片和媽媽在病房裡奄奄一息的照片一對照,我躲在自己的房間嚎啕大哭,我真的是有愧啊。」

熊焱不久後將退役,他未來規劃之一是要競選美國國會眾議員。不過他表示,此刻他的全部心思都放在他母親身上。

前北京政法大學青年導師吳仁華也因為六四事件而流亡海外,他在闊別母親22年後,在2012年闖關進入中國,但去年再度申請去中國簽證,想和母親共度春節,被拒簽。吳仁華對熊焱的遭遇感同身受,但他認為熊焱的心愿可能難了。

吳仁華表示,六四事件的相關人要去中國,在取得外國護照,改名後申請簽證,可能第一次能通過,就像他2012年所採取的途徑,否則只能從鄰國偷渡入境。他說:「只要在到達家門之前沒有被發現的話,就達到了見母親的目的,所以只有這兩個途徑,除此之外,通過公開信呼籲,通過關係疏通,或者通過中國大使館正常的申請簽證,都達不到目的。」

民運組織《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代理主席汪岷是熊焱的競選支持者。汪岷表示:「如果中國政府拒絕熊焱這個人道主義的要求的話,我想會在中美關係,特別是在習近平、王岐山訪美的前夕,會引起各界關注。」

汪岷強烈呼籲中國政府對六四事件參與者和政治犯都採取人道主義的態度。

熊焱周末發出公開信後,希望下周能得到迴音。他表示,他打算飛往香港,爭取獲得落地簽證,然後前往湖南看望母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