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環境惡化 中國兩保險公司投資美國

【新唐人2015年4月13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13日的報導,近日,中國兩家最大的保險公司被曝將首度在美國進行房地產投資。2015年以來,中資保險公司所購買的國外房地產規模已超過往年的總和。有經濟專家表示,這種現象表明中國的投資環境惡化,人們覺得財富留在中國不安全,開始轉向國際社會尋求投資渠道和利益保障。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按保費計算,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分別是中國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保險商。有知情人士稱,這兩家公司將與美國紐約地產開發商鐵獅門地產公司(Tishman Speyer Properties)合作進行投資,購買波士頓一個5億美元商業項目的多數權益。中國兩家保險商分別持有股份的1/3,鐵獅門地產的一支基金持有另外的1/3。鐵獅門地產聯席首席執行長徐瑞柏(Rob Speyer)證實中國人壽和中國平安有參與該交易,但拒絕透露其權益份額。

報導稱,2012年之前,中共政府禁止國內的保險公司購買國外房地產,目前這些公司在美國和歐洲市場已變得活躍,中國人壽和中國平安在英國倫敦都已購買了房地產,在美國購買房產這還是首次。

《國際金融報》報導,中國投資者海外房產的投資規模非常巨大,僅2014年就達到165億美元,比2011年和2012年全年的規模還要多;而2015年才過4個月,中資保險公司所購買的國外房地產規模就已達25億美元。

房地產行業研究員殷旭飛對陸媒表示,中國股市風險大,房地產行業風險也高,因此很多中國人將投資目光轉向海外。

中國問題專家、《中國事務》主編伍凡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投資者在海外的投資是多方面的,不僅是房地產,而房地產也不僅限於美國,在其他發達國家都有,只是美國投資比較多,中國的錢現在都往外跑。「就是因為中國的政治環境、房地產環境以及投資的環境都惡化了,人們覺得在中國保留資產、保留房地產是非常不安全的,所以他們在全世界尋找,想找一個能夠保證他的資金安全,並且還能夠賺錢的地方,美國就是這樣一個地方。所以就在這裡大力地投資,並且這個勢頭還在增加,那就說明中國的投資環境再繼續惡化。」伍凡說。

伍凡分析,這種資金大轉移有民間的,也有貪官汙吏的,他們通過各種手段把錢轉移到美國,成為最近3、5年來最突出的一個現象,國企現在也大量出來投資,原因來自「想保留資本所以到海外來賺錢」這種經濟因素,以及掌握這些資本的中共高官、太子黨、紅二代,因感到中國局面不安全,所以想把資金帶到外邊保存,等共產黨倒了還能夠繼續到海外生活的政治因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