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得主格拉斯逝世 曾著《鐵皮鼓》

【新唐人2015年04月14日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作家君特•格拉斯週一(4月13日)病逝,享年87歲。他的代表作《鐵皮鼓》,曾被改編為同名電影,並一舉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格拉斯是當代德國重要作家,其新穎的語言、豐富的想像力以及獨特的寫作手法使他成為當代世界文學巨匠中的一員。

格拉斯在1999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瑞典皇家科學院在頒獎時,評價格拉斯的作品「從笑鬧中帶出蘊含悲劇色彩的寓言,摹擬出被人類淡忘的歷史面目。」

格拉斯一直都在反思歷史,他在回憶錄《剝洋蔥》中自揭曾參加過納粹黨衛軍,震驚世界文壇。

雖然有過不光彩的過去,但格拉斯在德國統一後,致力於反對逐漸滋生的仇外主義和新納粹黑暗勢力。他的許多作品都反映納粹與戰爭的恐怖,以及德國戰敗後的愧疚和創傷。

在小說處女作《鐵皮鼓》中,格拉斯成為最早提出德國人對納粹罪責問題的人之一。

新唐人記者唐楣、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