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缺水北京如何辦冬奧?

【新唐人2015年04月14日訊】「北京很缺水,又基本沒雪,怎麼辦冬奧會?」此前,在3月6號的中共「兩會」北京代表團開放日現場,一名德國記者曾提出了這樣的問題。自從北京提出申辦2022年的冬季奧運會以後,京城「缺水」「沒雪」就成為爭議的話題。

根據北京的申奧資料,冬奧會的雪上賽事,預備在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進行。而公開資料顯示,延慶縣的年降水量大約在400到500毫米,屬於半乾旱地區。張家口的降雨量從97年開始減少,加上清水河水資源逐漸枯竭,地下水遭到過度開採,缺水問題也非常嚴重。

對此,北京在提交的申奧資料中寫道:「比賽區會為雪上賽事提供充足的水資源,能滿足人造雪所需用水。」申奧資料還說,滑雪場附近水資源充足,會回收利用融雪,冬奧會期間的造雪不會給當地生態系統帶來任何負面影響。

樂水行召集人張峻峰:「都是缺水的地方,肯定是人工的方式來做這些東西了。」

不過,民間環保組織卻不像當局那麼樂觀。

中國知名的環保非政府組織「綠家園」發起人汪永晨說,全世界人均占有水資源約是8000噸,中國人均是3000噸左右,北京人均則只有100噸。而且目前北京的「三盆水」——密雲水庫、懷柔水庫和官廳水庫中,懷柔水庫早已死庫容,不能用了,官廳水庫水質有問題,唯一剩下的密雲水庫儲存量是40個億,但現在的儲存量才一個多億。

綠家園發起人汪永晨:「我是很反對這樣的,人工造雪來做這個奧運會,因為水資源是這麼奇缺。其實當年08年申辦奧運會的時候我就覺得,我們中國有那麼多的事情要做,為甚麼非得要用這個來擴大我們的國際影響。」

即使是官媒《新華網》,幾年前也曾經刊登文章說,就算人工造雪使用的是中水,也是對水資源的浪費。中國滑雪協會針對北京10家滑雪場的調研顯示,用於造雪的地下水回收率只有40%左右。大量水被損耗,將加重山區的春旱。生態專家還指出,人工造雪還會對植被產生破壞。

更引發環保人士擔憂的是,這樣的人工造雪並不只是一次應應急就完了。北京冬奧申委對國際奧委會承諾,要將2022年冬奧辦成一場「可持續發展的冬奧會」。因此,例如延慶賽區規劃建設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在賽後將作為中國高山滑雪項目和雪橇雪車項目的專業訓練基地,還會面向大眾滑雪愛好者開放。這也就意味著,一旦冬奧申辦成功,滑雪中心將是年年人工造雪。

樂水行項目召集人張峻峰認為,儘管滑雪是一種很好的休閒活動,但這個行業在當地不可持續發展。

張峻峰:「不可持續就是因為當地的水資源量,無法支撐這樣的行業進行運行和發展。長期這樣持續下去的話,會對當地的生態環境,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而對於不依靠滑雪或觀光為生的當地居民,人工造雪似乎更是弊大於利。當局準備從緊臨張家口崇禮雪場的雲州水庫調水,以防止冬奧會「缺雪」,工程完工後年調水量500萬立方米。而《紐約時報》引用雲州水庫附近的農民程林的話說,農業耕作變得越來越困難,因為氣候變化,降水量在不斷減少,把水從地下抽上來也變得更加困難。

張峻峰:「如果這種工業化進程進一步加劇,和這種娛樂化設施進一步加劇的話。我們所看到的可能就像(北京地區)稻田消失一樣,可能未來在張家口附近,農業可能逐漸的也會由於我們這樣一種社會的不恰當的,違反生態環境資源供給能力的情況下所產生的一些危機和變化。 」

按照當局的計劃,崇禮地區將舉辦冬奧會的單板滑雪、自由式滑雪和越野滑雪項目。這裡已經有幾座滑雪場,但至少還有一個奧運滑雪道和雪橇道正在興建之中。一座關閉了的大型滑雪場已重新開放,如果北京贏得了冬奧會的舉辦權,另一座滑雪場也打算擴大規模。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