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軍權 日報告:習近平擬整併軍區

【新唐人2015年4月14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14日的報導,日本防衛省(國防機關)的智庫防衛研究所10日公布《東亞戰略概觀2015》(以下簡稱《概觀》),分析了日本周邊安保環境。據報,中共軍方正準備將目前的七大軍區整編成五大軍區。

據日本共同通訊社引述《概觀》提到,圍繞中共與東盟(ASEAN)部分成員國在南海等地的緊張加劇,並稱「美中兩國之間的戰略對峙正趨於明顯」。

據香港鳳凰衛視報導,《概觀》透露了中共軍方3大方面的動向:中共設置海陸空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隨著軍隊改革,將可能進行裁軍;適應現代戰爭需要,有可能將七大軍區進行整編,改成五大軍區。

日本《讀賣新聞》去年1月也曾報導,中共軍方正在考慮將目前按照地區防衛劃分的七大軍區,改為應對緊急事態的五大「戰區」。同時,在五大戰區新設由陸、海、空軍、第二砲兵4大軍種組成的聯合作戰司令部。報導說,已經有多名中共軍方高層人士證實了這一消息。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在去年2月27日曾透露,正在研究論證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方案。此前,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提出「深化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首次表明要對軍隊重新洗牌。

去年年底,中共軍隊高級將領曾出現過大幅度調整。港媒評論認為,頻繁地調整軍隊高級將領的職務,是習近平牢牢掌握軍權的最有效方式。通過調整軍隊人事,讓信得過的將領執掌要職,對於習近平無疑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據報,如果習近平當局調整軍區,可以藉機進一步在軍中布局,全盤掌控中共軍隊的權力,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在軍中安插的人馬將被進一步清洗;繼今年3月15日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死於膀胱癌後,目前外界傳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也已被抓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