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潔敏鏡頭前認罪 低頭看稿一字一頓

【新唐人2015年04月14日訊】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的心腹、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13日開庭受審,被控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濫用職權3宗罪。當天在法庭上,蔣潔敏不時低頭看稿,一字一頓認罪畫面被曝光。

大陸媒體報導,4月13日,蔣潔敏案在湖北省漢江中級法院開庭審理。蔣潔敏被控受賄(1404萬元人民幣)、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三罪。

起訴書特別指,2004年至2008年,蔣潔敏在擔任中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中石油股份公司副董事長、董事長、總裁期間,「受周永康之託,利用職權為他人在獲得油氣田區塊合作開採權、燃氣輪機發電機組項目招標、天然氣供應指標等事項上提供幫助」,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公訴人稱,蔣潔敏「主動交待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受賄犯罪事實並如實供述自己罪行」,「配合司法機關辦案」,建議從輕或減輕處罰等。

當天,身穿黑灰色外套的蔣潔敏說:「我的犯罪事實是清楚明確的,犯罪的證據是真實和確鑿的,我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對起訴書沒有任何異議,我認罪、悔罪,供認不諱。」

說這番話時,只見蔣潔敏不時低頭看稿,一字一頓,庭審進行到當天下午3時30分,審判長宣布休庭,法院將擇期宣判。

身為中石油前掌門人的蔣潔敏,被稱作周永康在石油系統的心腹。周永康曾在石油部門任職38年。這次在對蔣潔敏的起訴中提到他曾「受周永康之託,利用職權為他人在獲得油氣田區塊合作開採權」等事項上提供幫助。被坊間稱作是審判周永康的前奏。

此前,大陸媒體報導稱,蔣潔敏協助周永康之子周濱和周家的「白手套」吳兵的公司以1000萬元人民幣低價收購遼河油田。周永康家族通過此油田賺取了數十億元暴利。

媒體還曾傳出蔣潔敏將周全盤供出的報導。有知情者對海外媒體透露,蔣潔敏被查處後,就像全部擰開的水龍頭一樣,把知道的那點事和人全供出來了。

蔣潔敏不僅交代了他背後的大老虎周永康和曾慶紅。還招出了3000億元遼河油田被周永康家族收購的黑幕,並供出了曾慶紅家族的巨額貪腐事實。

外界認為,石油幫的真正幕後龍頭是曾慶紅,整肅石油幫的最終矛頭是周永康、曾慶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