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時評:畢福劍是一面鏡子

畢福劍是一面鏡子畢福劍又火了。這次不是因為他主持的《星光大道》,而是因為春節期間在一次私人聚會酒局上的視頻。這段1分18秒的視頻,老畢調侃了開國領袖和解放軍,一下子成為了網路轟動事件,央視立即表態要進行「嚴肅處理」,老畢本人也趕緊發微博公開道歉。

酒局上說一些段子助興,早已是司空見慣的事情。這些段子,有的是譏諷高官的,有的是針砭時弊的,也有的就是黃段子。也許是在官場上被壓抑太久,或者是在假、大、空的環境里生活慣了,想尋回作為一個「人」的立場和尊嚴,私下裡說幾句真話,爆幾句粗口,本無可厚非。似乎越是體制內的高官,對各類段子的興趣越大。藉著酒興調侃、放肆一下,成為了不少體制內官員的一種娛樂方式。酒局上講幾個段子,大家哈哈一樂,誰也不會去計較。但是,如果把那些現場的視頻、圖片真實地傳播出去,那可就是吃不了兜著走的事了。

老畢就栽在了這上面。他屬於體制內的公眾人物,又是共產黨員,不管在什麼場合,對曾經的黨領袖和國家機器出言不遜,都屬於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因此,中紀委機關報刊文指出:黨員畢福劍必須講規矩,如何處理拭目以待。看來,老畢挨個處分是跑不掉的了。至於是否被「雙開」,那要看新來的台長如何領會上面的意思。不管怎樣,老畢留在央視繼續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了。

畢福劍是一面鏡子老畢大器晚成,大智若愚,出道以來爭議並不多,沒出過啥大亂子。他主持的《星光大道》欄目,據說是給央視帶來最多廣告收入的欄目之一。老畢無疑是被他揶揄、調侃的這個體制滋養出來的,是這個體制的受益者。按理說他最應該是深懷感激之情。公開場合的他,為這個體制唱讚歌。私下場合的他,卻像變了一個人,成為了「吃共產黨飯、砸共產黨鍋、罵共產黨娘」的「兩面人」。

從社會的角度看,未經本人許可,將私人聚會上私自製作的視頻、圖片發布到公共平台,是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這種做法非常無恥和下流,將會把人際間的信任徹底摧毀。

畢福劍是一面鏡子,照出了體制內「兩面人」的窘相。在一個說不得真話的環境里,大家只能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公開一套,私下一套,人人自備兩套語言系統和面具,隨時切換。名利地位可以收買一個人,讓他假裝服從,但卻無論如何難以從內心征服。進入體制的人,其實有很多並不是為了追求什麼主義和信仰,而是政治投機分子。因此他們往往都呈現出一種分裂人格。這正是當代政治思想工作的悲哀。

畢福劍是一面鏡子畢福劍事件也是一面鏡子,照出了當今社會,對某些歷史人物和事件的社會認知極其混亂。由於投鼠忌器,人為的設置禁區,一些真相秘不示人,造成了當今社會撕裂,左右勢不兩立、口水戰不斷的現狀。背著沉重的歷史包袱能走多遠?只有正視歷史,才能更好地面對未來。

老畢的遭遇,不屬於「因言獲罪」,而是出言不遜。也許正是由於老畢酒後的率性表演,他贏得了不少人的理解和同情。令人糾結的是,體制內像老畢這樣貌合神離的人還有多少?是少數還是多數?如果是多數,那丟人現眼的就不是個人了,而是滋生他們的體制。這一點確實值得當局認真反思。(本文首發東網)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