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11個經典英文兒童書籍

【新唐人2015年4月14訊】什麼才是最經典的兒童書籍呢?英國廣播公司(bbc)文化頻道對世界各地數十家編輯及評論家進行民意檢測,包括全國公共電台(NPR)、星期泰晤士報、波士頓環球報時代雜誌與牛津兒童文學指南等著名編輯及評論家,從提名的115個英文書籍中選出11本最經典的英文兒童書籍:

第11名:草原上的小木屋(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蘿拉•殷戈茲•魏爾德(Laura Ingalls Wilder)著(1935)。

作者以自己童年生活為題材寫系列小說,共9本。《草原小木屋》被認為是美國經典兒童讀本,一個住在威斯康辛大森林中小木屋裡的女孩,和父母、兩個姐妹、一條叫傑克的狗在一起的生活,作者對日常生活的描寫生動形象,打動了幾代人。

10。時間的皺紋(A Wrinkle in Time),麥德琳•蘭歌(Madeleine L』Engle)著(1962)。

主人公梅格,穿越時空,尋找迷失在時空旅行中的父親,這本書的靈感來自於愛因斯的相對論,是作者早期在兒童科幻領域的嘗試,贏得了著名的紐伯瑞文學金獎。

9。地海巫師(A Wizard of Earthsea),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Le Guin)著(1968)。

年青的巫師在學校遭遇失敗與誘惑,以及與龍、與自己心魔的鬥爭,作者在奇幻故事中探究重塑了正義與邪惡的觀念。

8。查理與巧克力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羅德•達爾(Roald Dahl)著(1964)。

評論家們在調查中共提名了羅德•達爾的5本兒童書籍,他是最受歡迎的兒童作家,《查理與巧克力工廠》是他的經典之作,評論家稱他的作品「歡樂、有趣、富有想像力」。

7。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AA米爾恩(AA Milne)著(1926)。

書中可愛的小熊、小豬,跳跳虎等小動物在世界各地幾乎是家喻戶曉,米爾恩被稱為完美朗讀童話的創作者。

6。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安東尼•聖修伯里(Antoine de St Exupery)著(1943)。

《小王子》是一本寓言故事,講述一個飛行員迫降撒哈拉沙漠,遇到一個來自小星球,造訪地球的小王子,書中有許多很經典的語句意蘊深長:例如「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5。小婦人(Little Women),露易莎•奧柯特(Louisa May Alcott)著(1868)。

這是一本自傳體小說,故事講述馬奇四姐妹從純真的童年到初長成人,作者對家庭生活有敏銳的洞察力,人物形像深入人心,故事扣人心弦。

4。愛麗斯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路易斯•卡洛爾(Lewis Carroll)著(1865)。

故事敘述一個名叫愛麗絲的女孩從兔子洞進入一個神奇國度,這是一個充滿維多利亞式幻想的故事。《圖書館雜志》專欄作家芭芭拉•霍佛特(Barbara Hoffert)這樣評價愛麗絲:「愛麗絲將永遠是我最喜歡的,因為我愛她的好奇心和勇氣。」

3。野獸家國(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莫里斯•桑達克(Maurice Sendak)著(1963)。

這本圖畫書講述一個叫馬克斯的小男孩沒吃晚飯就被媽媽送上了床,隨即遁入一個想像的空間,一個「野獸出沒的地方。《時代》雜誌的書評人列弗•格羅斯曼(Lev Grossman)評價這本書故事內容簡潔,動人,是一本關於孩子如何控制自己情緒的故事,這是所有孩子首要學習任務。

2。獅子•女巫•魔衣櫥(The Lion,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C.S。路易斯(CS Lewis)著,(1950),中文又譯為《納尼亞傳奇》。

這本書講述四個孩子無意間發現一個魔衣櫃,從而進入了另一個世界,裡面有白雪,森林,神話中的農牧神和路燈柱,美國作家協會兼書評人羅克珊娜•羅賓遜(Roxana Robinson)評價這本書:「作者對客觀世界的刻畫精妙絕倫,人物真實的心裡描寫與深深的美感相結合,故事優美,充滿智慧,富於同情心,溫暖人心。」

1。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EB懷特(EB White)著(1952)。

《夏綠蒂的網》名列榜首,故事講述了一隻叫做夏洛特的蜘蛛和一隻叫韋伯的豬的友誼,美國國家公共電台的莫林。克裡根(Maureen Corrigan)說:「這本書描述了關於友誼、失去、順從與死亡,如果只能選一本書放入太空艙送到另一個星系以喚醒另一種形式的生命,我會選擇懷特的這本代表作,這是我第一次在書中看到死亡、饋贈與愛可以超越外在因素」。

(責任編輯:康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