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人為何想離開祖國?

【新唐人2015年04月15日訊】最近德國媒體刊登的一篇文章,探討中國人為何想離開祖國?文章內容說出中國人的困境。中國人沒有任何法律保護,中共當局有可能明天就沒收你的一切,無論是窮人還是富人都沒有安全感。

《德國之聲》在4月11號援引《南德意志報》刊登的文章,文章中談到一位在中國的意大利公司老闆對他的中國員工說:中國是希望,你們是未來!但是很多中國人卻想方設法離開中國。如果問他們是否打算出國,60%的人回答是想移民國外。

文章說,中國的百萬富翁早已先行一步,他們已經移民或者正在向海外移民。北京呼籲實現「中國夢」,中國的一些城市人卻在做著自己的夢:乾脆離開這裡。

文章指出,一些中國社會學者稱中國現在出現第三次移民潮。第一次發生於明朝崩潰的1644年。第二次發生在19世紀末。而現在不得不看到的是,離開中國的不是貧窮的難民,恰恰是那些生活在中國上流社會的人。他們中有很多人屬於國家精英以及最富有的人。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表示,他身邊的許多富人朋友,很多都已經離開中國了,為甚麼會有這種現象?他認為有三個原因。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第一個原因,是從安全的角度,經濟安全的角度來考慮。第二角度,有小孩教育的問題。第三,生活環境,因為中國的生活環境,特別是環境污染、食品安全越來越嚴重。」

劉開明認為,中國雖然有物權法,但是總體上整個法律體系、政治制度,對私有的財產保護是非常不夠的,往往政治因素可以很容易剝奪富人的資產。還有就是中國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均,直接造成了區域發展的不均衡,更別說是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等等其他問題。

劉開明:「所以從這兩個方面看,很多人對中國,特別是有錢的這些人,他們就可以選擇,比如說舉家移民的也有,那很多的家庭是部分的家庭成員轉移出去,他們自己生意事業還在中國大陸。」

中國人權觀察員徐秦也認為,中國環境污染這個大問題,是誰也逃脫不了的,除非選擇移民。

中國人權觀察員徐秦:「還有就醫安全、食品安全,這些都是基本的東西,食品只是在中國幾百個政府家族,他是高層的政府家族,他們是吃特供,但是其他的,就算是商業精英他也無法擺脫食品安全的問題,就醫安全也很嚴重。據我調查,我們醫療界最近現在調查得很詳細,就是三級甲醫院,就是中國的公民醫院,包括軍區醫院,使用假藥、假醫療器械非常普遍。」

此前,有人以美國為例,做段子說明為何要移民:「美國沒有組織部,所以沒有買官賣官﹔沒有國土部,所以沒有強拆;沒有鐵道部,所以沒有黃牛倒票﹔沒有宣傳部,所以記者可以探究真相;沒有文化部,所以文化繁榮;沒有廣電總局,所以能拍出大片。」

據了解,今年中共「兩會」期間,有人提議立法限制、控制富豪移民和資產外流等。「兩會」結束後,中共當局一份報告顯示,自1994年起至2013年的20年間,中國大陸有21萬6千多名富豪先後移居海外,攜帶和非法外流資產高達15萬多億元,相當於2014年中國GDP的兩成三,不過,這還只是一個保守的數據。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3月中旬的報導,等待投資移民美國的申請人,80%是中國人。在澳大利亞這類簽證申請中,90%的申請者也是來自中國。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