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智能手機或可預警大地震

【新唐人2015年0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一項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雜誌上的最新研究稱,智能手機內置的GPS感測器可以檢測到地震,因此能夠提前幾秒鐘向居住在震區的人發出警告。不過,目前的問題是,這些智能手機只能檢測到里氏7.0以上的地震。

研究稱,對那些地震頻發、卻又無法承擔昂貴的預警系統的地區來説,這種「眾包(crowdsourcing)」技術或能發揮更大的作用。通過使用眾包技術對用戶智能電話的觀測數據,科學家們可以檢測和分析地震,然後再把定製的地震警報發回給這些用戶。

據美國「生命科學(LiveScience)」網站報道,儘管這一系統目前還沒有在現實生活中測試過,但今年晚些時候將會在智利啓動試點項目。

來自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蘇珊•歐文(Susan Owen of NASA’s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是文章的作者之一,她坦陳:「眾包數據不夠精確,但是對於會在地表引起較大變化的地震,(眾包數據)含有足夠的信息能讓人們檢測到已發生的地震,並提供預警。」

特別是在那些罕見並可能會導致巨大損失的大地震中,即使是幾秒鐘的預警也能夠起到作用。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信息,全世界每年約發生130萬次地震,只有約15個的震級是里氏7.0級或更高。例如,2011年襲擊日本並引發海嘯的大地震即為里氏9.0級,這場天災造成數千人喪生。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道格拉斯•吉文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地震預警系統是建立在高品質的科學地震網路之上的,眾包方式不僅可以擴充我們的系統,在那些沒有如此優質網路的地方,它具備真正的提供預警的潛力。」

這項研究是由來自美國地質調查局、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加州理工學院、休斯敦大學和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科學家們共同進行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