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蔣潔敏認罪 起訴書點名周永康

【新唐人2015年04月15日訊】湖北漢江中級法院在13號,開庭審理中共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一案,他被控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企人員濫用職權等罪行。蔣潔敏在最後陳述時全部認罪。檢方在對他的起訴書中點名周永康,評論認為,這是審判周永康的前奏。

蔣潔敏案經過近一天的公開庭審,13號宣佈一審休庭,合議庭將擇期宣判。

湖北省檢察院漢江分院在起訴書中指控蔣潔敏,在2004年至2013年,擔任中石油集團公司,以及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不同職務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在項目建設、職務調整、職級晉陞等事項上謀取利益,直接或者通過妻子,索取或非法收受14個單位和個人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約1404萬元。明顯超出其個人和家庭合法收入,對於差額部分中的約1483萬元的巨額財產不能說明來源。

起訴書中還點名,蔣潔敏曾受周永康之託,利用職權為他人在獲得油氣田區塊合作開採權、燃氣輪機發電機組項目招標、天然氣供應指標等事項上提供幫助,其行為嚴重擾亂了國家油氣資源管理秩序,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從這個新聞報導中至少能確定,蔣潔敏他認罪當中,主要是交代了周永康的一些罪行。所以在審判當中也提到了周永康。也就是說,確實對蔣潔敏的審判,是審判周永康的前奏。」

另外大陸媒體說,在法庭辯論結束後,被告人蔣潔敏作了最後陳述,他表示自己的犯罪事實清楚、明確,犯罪證據真實、確鑿,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對起訴書沒有任何異議。蔣潔敏還稱自己犯下滔天罪行,走向邪路。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蔣潔敏整個報導來看,認罪態度很好。我覺得這其實也是正常的。對於中共的官員,落馬的官員來講,如果上面有人去保他的話,那他就會強硬,就會有保留。可是如果是沒有人去保他的話,那不賣白不賣。特別是周永康現在已經被抓起來了。」

蔣潔敏在兩年前的9月3號被免職,成為中共十八大後第一個落馬的中共中央委員。他被香港媒體稱為是周永康在石油系統的「長期門生」。和蔣潔敏在今年同一天被提起公訴的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也涉嫌受賄和濫用職權。李春城則被外界認為,是周永康在四川任省委書記的三年間,所培養的心腹。

而周永康本人也在去年被開除黨籍和立案逮捕,今年4月3號,最高檢宣佈,周永康被控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三宗罪,將在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周永康是過去三十多年來第一個被正式起訴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但評論認為,當局不會就此停止。

邢天行:「當然周永康在攫取利益中,絕對不是為了他一個周家。他還涉及到他身後的、還有左右的利益集團當中的人,尤其是曾慶紅。港媒報導出來,不是空穴來風,曾慶紅,他是真正的石油幫的幕後操盤手,但是並沒有主要的由他出面。」

李善鑒:「(蔣潔敏)他抓起來就會被這麼審,審下來一定會從他的口中找到很多,可以通過經濟方面的問題來對付周永康。而且下一步也一定會對付曾慶紅。」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指出,現階段可以看出,曾慶紅和江澤民明顯想切割周永康。

邢天行:「就像港媒有些人分析,曾慶紅是不是會跟習近平配合,進行貪腐的調查。這一點是不可能的,因為曾慶紅本身,他等於和江澤民是最高系統裡邊,那個貪腐的總頭子。」

目前官方還沒有公布周永康案開庭審理的時間。邢天行分析,隨著蔣潔敏和其他落馬官員,交代出越來越多周永康的犯罪情況,面臨審判的周永康會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因此一定會牽出自己背後的人物。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