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費增10倍 戰力仍低落

【新唐人2015年4月15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15日的報導,中共近年持續大幅增加軍事開支,然而分析人士近期指出,共軍實際戰力仍然相當低落,建軍方針仍然停留在「口號」而非現代軍事思維,無論人員還是科技的素質都遠不如西方國家。分析人士甚至說,中共大肆吹捧其新航艦遼寧號,但美軍許多飛行員「一人就有比全共軍更豐富的航艦經驗」。

口號勝於動作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多位亞太區域安全專家和分析人士說法報導,指出中共軍事預算雖然從1989年到現在擴張了足足10倍,軍隊的品質和實際作戰能力進步卻完全沒有跟上腳步。

報導引述德勤顧問公司(Deloitte Consulting LLP)東京分部的國防戰略顧問傑克 · 米奇利(Jack Midgley)說法:「我們都太過專注研究共軍口頭上宣稱他們要做啥、想要啥,而不是研究共軍真正在做啥。」

雖然中共在軍事預算上的擴張非常驚人,這個數字似乎與同時期中國經濟的成長相對應,也因此軍事開支所占國民生產總值相對並沒有增加太多。分析人士稱,中共似乎專注在口號上的「建軍」、對外製造窮兵黷武的印象,但在實際上卻沒有像以色列或中東國家那樣真正投注很高比率的GDP在國防上。

品質持續低落

分析人士說,儘管中共引進或自行研發了諸多現代的高科技軍事軟硬體,實際上共軍高科技作戰的能力仍然非常有限。舉例來說,共軍仍然嚴重缺乏運輸機,這導致許多共軍士兵是搭乘民航客機而非軍用機出任務。

就連共軍最引以為傲的航空母艦遼寧號,由於缺乏經驗、訓練和作戰導引,實際上能發揮的戰力也相當讓人懷疑。米奇利說:「美國有許多航艦飛行員,一個人就有比整個共軍更多的航艦降落經驗。」分析人士也說,擁有航空母艦與實際上操作航空母艦完全是兩回事,共軍還要非常多年才有能力運用航艦作戰。

軍隊腐敗盛行 缺乏專業

《金融時報》還引述《中國政治周報》(China Politics Weekly)的主編羅傑(Trey McArver)說:「共軍的問題不是忠誠問題,而是缺乏紀律和專業。」羅傑說,習近平和其他中共領導人清楚明白,共軍目前狀況是不能作戰的,他們希望透過反腐等運動來解決這一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