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富人加速逃離 美投資移民限額再爆滿

【新唐人2015年04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中國富人正在通過「投資移民」的方式「逃離」中國。近期的一系列資訊顯示,這個「逃離」的速度正在不斷加快。而這個現象已成為北京當局無法迴避的難題之一。近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到今年5月,美國政府截止到9月30號的本財政年度的投資移民數額已經全部用盡。間接證實了港媒關於中國富人正「用腳投票」加速逃離中國的報導。

據《美國之音》4月16日的報導,美國國務院已正式宣布,到今年五月,美國政府截止到9月30號的本財政年度的投資移民數額已經全部用盡。報導引述美移民官員表示,投資移民數額提前用盡,主要是由於中國富人移民美國的人數激增。

統計數字顯示,去年中國籍投資移民佔美國簽發的全部EB-5簽證的百分之90,共8308人。而去年8月,投資移民項目首度額滿,今年移民限額被突破的時間則來得更早。

據報導,B-5移民項目規定,有意移民美國的外國人只要在美國投資至少50萬美元,創造10個就業機會,就可以獲得美國綠卡。這個移民項目每年的數額爲1萬個。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豪移居外國,這個現象已成為北京最高層無法迴避的難題之一。

據香港「爭鳴」雜誌4月號報導,在今年中共兩會結束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國務院研究室和中共社科院發表的「關於中國公民移居海外情況調研報告」,並交由中共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至省部一級參閱。有人提議立法限制、控制富豪移民和資產外流。而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就此專門開會,討論中國富人移民問題,並通過決議,要求要把好關,嚴控犯罪人員和團夥藉移民外逃。

報告顯示,自1994年起至2013年的20年間,中國有21萬6350名富豪先後以投資方式移居海外,攜帶和非法外流資產高達15兆1100多億元人民幣(約合2兆4384億美元)。這雖是較保守數字,但已相當於2014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3%。

事實上,中國富豪大批移居海外已成為一個世界現象,紐約、溫哥華和墨爾本等城市不斷傳出因中國買家湧入而房價暴漲的消息。

2014年8月,胡潤研究院聯合移民諮詢機構Visas諮詢集團曾發布了一份調查報告。這個報告的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富豪已移民的、和正在移民的比率高達60%,而在2013年這個比率升為64%。

被調查者普遍表示中國的教育質量、污染問題以及食品安全問題,是他們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此外較差的社會福利水平和醫療保健標準也讓人想離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