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書記火速落馬 入會場十多秒被控制

【新唐人2015年04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繼曾擔任過昆明市委書記仇和、張田欣和高勁松先後落馬被查是近期的一個熱門話題。日前,有大陸媒體發文披露,高勁松是在前往參加省委會議時被當場「控制」。據稱,主導對高某調查的是中共中央「有關部門」,而非雲南省紀委。

據陸媒法制晚報報導,今年4月8日,時任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在邊城瑞麗召開的雲南開放工作會議上,還在媒體記者面前侃侃而談。4月9日,高勁松接到通知去省委開會,待其趕到後,有關部門當場宣布其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隨即被辦案人員「控制」,全程用時僅十多秒鐘。

4月10日下午,中紀委發布消息,稱高勁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高勁松「落馬」後,中共雲南省委連夜免去其中共昆明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據報導,部分雲南省、市級官員對高勁松的「落馬」表示很意外,因為高某平時「比較低調」,來昆明主政的時間又不長。不過,按照慣例,歷任昆明市委書記都是雲南省委常委,但高勁松8個月前於20接替張田欣出任昆明市委書記後,卻一直沒能進入省委常委序列,曾引起不小的議論。

資料顯示,高勁松現年52歲,是雲南瀘西人,曾在昆明工作約20年,後於2008年外調官至中共玉溪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市長。2014年8月,時任曲靖市委書記的高勁松成為雲南省會城市的「一把手」。

高勁松主政昆明時,昆明下轄的晉寧縣曾發生致8死的嚴重群體衝突,高勁松在處理上未能讓外界滿意。

據公開的資訊,2014年10月14日,晉寧縣「晉城泛亞工業品商貿物流中心」的施工人員,與項目所在的富有村村民發生群體性衝突,共造成8人死亡(企業施工方6人,村民2人),18人受傷。

陸媒財新網等媒體在相關報導中表示,高勁松涉嫌向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輸送利益,金額在數百萬元左右。

2014年8月29日,曾擔任雲南省委書記長達十年的白恩培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白恩培落馬後,有消息指其涉嫌收錢賣官,牽扯多位現任的中共官員。

從有關部門公布的信息看,高勁松是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而其前任張田欣被查是因「嚴重違紀」。因此,有輿論認為,高的問題比張要嚴重得多。

而法制晚報的報導也引述雲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楊維駿稱,據其從有關渠道了解,這次是中共中央有關部門在主導對高勁松的調查。高勁松主政昆明直至落馬時依然只是正廳級,按中共慣例,調查省管幹部通常由省紀委出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