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壓力山大」 公交車上不忘寫作業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中國的孩子從出生起,父母就為他們安排了各種學習班。等到上了小學後,作業堆積如山,壓力更是「山大」。最近一位網友發了一張小學生坐在公交車後面做作業的照片,引起了網友的熱議。

4月21日下午,有一名福州網友在乘坐20路公交車時,看到一名小學男孩在倉山影院附近上車,上車後不久就開始蹲坐在後門附近寫作業,到台江文化宮車站才收起作業本下車。這名網友於是拍下男孩寫作業的一幕上傳到網絡,並感嘆:「現在孩子壓力好大,就把這一幕拍下,發到微博上感慨一下。」

照片在網絡上引起網友熱議,一部分網友認為孩子是急著寫完作業回家可以玩遊戲。但也有人感嘆,現在小學生作業越來越難,「覺得中國小孩的課本學的東西太難了,沒有必要,比我們以前難多了,也比外國的課本難多了,課程塞得滿滿的,課本內容那麼多,老師只能使勁教……」

中國雖然自十多年前起就一直推廣教育減負,但孩子的課業壓力不減反增,除了家長們「不讓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的競爭心理,中國填鴨式教育也讓孩子倍感壓力。

《金陵晚報》日前發表的文章中表示,現在許多孩子瘋狂上補習班,熬夜做作業,並不全是學習任務重導致,更多是因為孩子的學習和思維存在著問題。該網站針對1千名孩子做了問卷測試發現,「奧數的學習培訓佔用了孩子大量時間和經歷,已經嚴重影響了學生的有效學習和發展。很多孩子們已經不會思考,不會表達了。」

面對中國應試教育的現狀,孩子作業多壓力大早已是老生常談卻只談不改的問題,怎樣突破中國式教育框架,拓展孩子思考能力或許是如今亟待解決的另一教育難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