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熱議中共「天網行動」 民眾:治標不治本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電】(新唐人記者陳漢採訪報導)近日,中共已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佈紅色通緝令百人名單,在全球追捕100名外逃的中共貪腐嫌犯。大陸民眾認為,消除腐敗必須從制度上、體制上做出重大的變革。

這份在逃名單包括從1996年至2014年間,外逃的100名中共貪腐嫌犯。涉嫌貪污和受賄者,占6成以上,另有多人涉嫌合同詐騙、虛開發票等職務犯罪。這100人中有37人藏在美國。其餘部分官員逃往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和東南亞等地。

這次通緝令名單,包括原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楊秀珠,涉案2.5億元人民幣;原中儲糧河南分庫的官員喬建軍,卷款3億元。

但並不包括潛逃澳大利亞12年的,原雲南省委書記高嚴。前中共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以及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的商業心腹郭文貴,據信目前藏身於美國,也不在名單中。

據美國智庫機構「全球金融誠信」2013年報告,從2002年至2011年,中國外逃貪官約2萬人,黑錢外流超過一萬億美元。其中絕大多數並未歸案。

從中共公佈的這份追捕名單,2011年後,中共外逃官員大增,遠遠超出前幾年,其中2013年最多。

對這次中共稱之為所謂的「天網行動」。大陸民眾普遍認為治標不治本。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表示,現在中國大陸官員中幾乎是無人不貪,而且要到海外去追捕外逃的貪官,而且聲勢造的很大。不過,要從根本上剷除腐敗,這些措施、這些宣傳的作用也是很有限的,從長遠來看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他說:「在中國消除腐敗必須從制度上、體制上做出重大的變革,譬如說,建立官員的普選制度,實現新聞自由,使得大眾都能利用自己的權利來監督官員,揭露腐敗,實行民主制度,保證公民的權利,這才是反腐的根本。」

上海市民汪建華表示:「貪官是抓不完的,就象割羊毛一樣,割下一些過段時間還會長出來,是體制問題。」

陝西民眾陳小梅對這次「天網行動」不以為然,並舉例諸多社會的不公現象:「我們吃得還是毒食品,還是看不起病,還是上不起學,司法還是這麼腐敗、維穩還是那麼殘酷。言論自由還是被限制,互聯網什麼的還是被封鎖,有的農村人看不起病真的就在家等死了,什麼物價、道德都沒有任何的好轉。」

陳小梅還說,想叫老百姓認可你,只能從制度上進行改變,從道德上進行提升,才可能會有所好轉。

國際刑警組織最高級別的紅色通緝令,有效期5年,逮捕率平均70%,又被稱為〝臨時拘捕證〞。該組織全球190個成員國,可以對本次名單上的一百人,採取臨時拘捕;再參照本國法律,啟動國際引渡。目前,美國和加拿大,並未與中國簽署雙邊引渡條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