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大屠殺百週年 多國領袖齊聚紀念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訊】4月24日(星期五)是亞美尼亞大屠殺100週年紀念日,法國、俄羅斯等國元首與大批民眾聚集在亞美尼亞首都埃裡溫(Yerevan),悼念當年遭奧斯曼土耳其軍隊殺害的150萬亞美尼亞人。

鮮花環繞中,一座座高聳的紀念碑,一縷像徵永恆的火焰,彷彿將人帶回100年前那段不堪回首的歷史。

雖然亞美尼亞人大屠殺已經過去一個世紀,然而漫長的歲月依舊抹不去人們心底的傷痛。

在大屠殺100週年之際,亞美尼亞首都埃裡溫舉行了大型紀念活動,多國政要都前來出席。

與會代表包括俄羅斯、法國、賽爾維亞和塞普勒斯4國總統。

各國總統分別手拿一只小黃花,一路護送著,將它鄭重的插到紀念花圈上。

當年的屠殺一直是個備受爭議的話題。亞美尼亞希望,國際社會公認它是一場種族滅絕。

目前,大多數西方專家和20多國政府都已承認這一點。

而美國等一些國家則拒絕作出這樣的定性。美國總統歐巴馬週四稱這是一場「可怕的大屠殺」,但避免使用「種族滅絕」一詞。

亞美尼亞大屠殺發生在1915年至1917年。當時穆斯林佔多數的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殺害了至少150萬名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土耳其至今仍否認,這是由奧斯曼土耳其當局蓄意策劃的種族滅絕,堅稱當年死亡人數不到50萬,而且多數是死於戰亂和飢荒。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