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高層會議上點名批上海釋信號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報導)日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一個高層會議上報告自由貿易試驗區(簡稱自貿區)工作進展情況時,公開批評上海自貿區過去兩年「開放度不夠」,改革舉措推進的協同性不夠,並稱其監管體系「仍需探索」。有時政觀察評論人士認為,由於上海幫既得利益勢力抵制習近平當局原期待上海自貿區應承擔的角色,導致上海自貿區從掛牌以來一直裹足不前,很「不給力」,令當局很不滿。汪洋這次在高層會議上對其公開批評,可看作當局打擊盤踞上海的舊勢力的一個側面反映。

據陸媒報導,4月22日,汪洋在中共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上報告自貿區的工作進展。汪洋表示,前兩年自貿區的負面清單是由上海市制定的。上海自貿試驗區2013、2014兩版負面清單公布後,有關方面評價清單偏長,開放度不夠,離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而這次統一制定了適用於4個自貿區的負面清單,條目數由上海自貿區2014年版的139條縮減至122條,進一步擴大了開放。

汪洋還指,上海自貿區改革舉措推進的協同性不夠;事中事後監管體系仍需探索。

隨後,中國大陸一些門戶網站以及港媒,紛紛以上海自貿區「對外開放力度不夠」、「負面清單偏長」作為標題的重點,報導了相關消息,突出汪洋對上海自貿區的批評和施壓的意味十分明顯。

事實上,當初剛提出在上海建自貿區作經濟試點時,外界一度給予了很高的期待。但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貿區正式掛牌時,一直力推成立自貿區的李克強卻蹊蹺沒有出席這個重要的場合。當時就有消息稱,上海自貿區從建設之初就遭到了利益集團的阻擊,李克強甚至還為此發火拍桌子。而該自貿區掛牌後的表現也被指與社會期待距離很大。

2014年9月18日,李克強到上海自貿區考察。官媒報導顯示,李克強字裡行間表達對上海自貿區不滿與問責之意。當時李克強就要求要繼續壓縮負面清單,給市場「讓」出更大空間;政府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高行政效率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自貿區成立時曾被北京當局委以重任的戴海波,於2014年9月15日被免去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書記的職務;今年3月17日上海市紀委披露,戴海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4月8日,當局正式宣布免去戴海波的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職務。

在此期間,今年2月16日,中共國務院發布文件,公布國務院自貿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名單,其中汪洋出任召集人,商務部部長高虎城等4人出任副召集人。顯示汪洋再兼新職,負責分管自貿區。

今年4月20日,北京當局正式公布廣東、天津、福建三個自貿區總體方案,及上海自貿區擴展方案。4月21日,廣東等三個新自貿區正式掛牌。

4月8日,上海自貿區罕見設立「雙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出任上海自貿區黨組書記、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沈曉明也出任上海自貿區主任。

針對上述情況,時政評論人士冷濤日前接受《希望之聲》的採訪時分析,北京當局試圖在自貿區進行的改革觸動了長期盤踞上海的某些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在掛牌當初就受到這些集團勢力的阻擊。戴海波被免職後,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出現兩個主任的領導架構,已破除了中共的「一元化領導」的模式,這個沒有按照中共的慣例出牌的動作背後的含義值得關注。而汪洋對上海自貿區的批評,可看作是當局對上海幫「全線拉網清剿」的一個組成部分。

冷濤認為,汪洋出任國務院自貿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召集人,在加強自貿區的上層領導的同時,肯定附帶有某種監管作用。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也分析說,上海是習李當政以來第一個自貿區,但是上海是既得利益集團的大本營,江系在裡邊盤根錯節,所以上海自貿區「先行先試」的「試點」並不理想,習近平李克強沒辦法,只有讓廣東、天津、福建又立了三個自貿區來打開瓶頸。可以說,上海沒有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反而充當了「攔路虎」和「絆腳石」的角色,中共上層對上海非常非常不滿意。

日前,《「四人幫」上海餘黨覆滅記》在大陸出版,被官媒高調報導。其中出現「四人幫」、「上海餘黨」、「幫派骨幹」、「走向末路」等敏感字樣,被外界解讀為當局有意釋放對上海幫絕不姑息的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