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後院持續塌方 中石油中高層已抓近50人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國石油湖南公司原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徐國才落馬被查。有大陸媒體報導稱,中石油在此次反腐風暴中,從高管到中層的落馬者已經接近50人。海外輿論認為,中共原石油幫「幫主」,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也已落入北京當局的打虎射程之中,習、曾之間的惡鬥已經進入收官階段。

4月22日,中紀委網站通報稱,中國石油湖南公司原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徐國才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資料顯示,現年62歲的徐國才是山東蓬萊人,教授級高級政工師。曾入伍成為瀋陽軍區118師353團的一名士兵。從1973年3月到2008年,超過35年的時間裡,徐國才幾乎一直在大慶油田工作。2008年年底,徐國才被調任湖南省公司。2013年3月開始擔任湖南省政治協商會議經濟科技委員會副主任。

陸媒新京報在相關報導中提示,在中石油已經歷時近兩年的腐敗窩案中,最先被通報的集團層面高管即是出身大慶油田。

2013年8月26日,中紀委通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而王永春在2008年2月,從中石油集團調任到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任黨委書記、副總經理,與徐國才任職時間有部分重合。

報導表示,中石油在此次反腐風暴中,從高管到中層的落馬者已經接近50人。

作為中國石油壟斷行業的代表,號稱「兩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一直掌控在曾慶紅、周永康這條線上,周、曾二人均被視為中石油的「老幫主」。在中共政壇上,石油行業因屬國家壟斷行業,經費充足,貪污、腐化極其盛行。自從周永康落馬被查以來,中石油系統中、高層管理人員數十人被調查,顯示曾慶紅的後院正陷於持續塌方之中。海外關於周的大靠山曾慶紅已被當局內控調查的傳聞更多次被熱傳。

外媒:曾慶紅已進入當局射程 習、曾之間的最後惡戰已啟動

周永康落馬後海外盛傳,曾任中石油董事長的蔣潔敏(已被公訴)不只是與周永康家族存在利益輸送關係,與曾慶紅家族也有利益瓜葛。

2014年2月,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接近中紀委的消息透露,蔣潔敏在中共中央專案組反覆訊問及查證下,已交待了他在任中石油董事長期間,利用職權討好曾慶紅的兒子,耗資約2.5億人民幣為曾偉在澳洲悉尼購買豪宅。據稱,購房款項中,有一筆就是經中石油在澳洲的客戶以支付貨款等名義支付給曾偉的。

今年4月2日,中紀委網站發布了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振芳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的消息。資料顯示,現年63歲的吳振芳從1971年起,就長期在石油行業工作。先後在遼河油田、中海油南海西部工程公司遷任管理層各種職務,2004年出任中海油總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直至2013年4月3日才從這個職位上卸任。

外界發現,曾慶紅與吳振芳有同事之誼:1981年曾慶紅任國家能委辦公廳副處長,1983年至1984年任中海油總公司聯絡部副經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長,南黃海石油公司黨委書記。

對此,《美國之音》曾在相關報導中說,由於曾慶紅出身石油系統,其兒子曾偉據稱「長期掌握石油、能源、化工行業,是有名的石油大亨,並且涉足房地產領域」。應該說,曾偉在石油系統內很可能得到吳振芳的關照,吳在此時「接受組織調查」,估計調查內容與曾家有關。

今年4月5日,《美國之音》發表《習近平曾慶紅之間,最後一場惡戰開始》一文表示,3月下旬,國安高官馬建系商人郭文貴突然針對大陸媒體對他的負面報導出面「反擊」,只是展現了郭的後台「仍然在戰鬥」的姿態,是在權力鬥爭中居於弱勢的一方使出的虛招,並未成功阻擊習王打擊國安系後台的步伐。從整個戰況分析,這是習近平破除「王權虛置」之局的「最後一場惡戰」。

文章表示,習近平當初之所以能上位,檯面上,習經過了中共組織部門提拔官員的各道門檻,從縣、市、省、一道道升上來;檯面下,習被江胡兩代高層主要人物接受的原因,是他既非胡的人,也非江的人,無門無派。而習登位之前「作風平和」、「內斂自持」,在江、曾等人眼中,習更易於受控制。因此,江曾在當時與胡、溫等人就接班人達成共識時並未反對定習為「王儲」。而習與江曾矛盾的起始時間,估計始於薄案之後。

文章分析: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雖然集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三職於一身,似乎權傾一時,但他履職之後,發現自己「兩手空空」——政法是周的地盤;軍中郭徐勢大,將校全系二人提拔;國安系統馬建等人當家,處處掣肘,還與周永康合作。這種情況之下,習近平只有兩個選擇,要麼像胡錦濤那樣當個傀儡,要麼「奮起一博」。習不是那種甘心受制於人的人,因此開始以反腐為利器清除各大系統的「團團伙伙」。

文章最後寫道:「如今各系統的『王者』均已落敗:周永康案將開審,郭伯雄接受審查,徐才厚身死名裂,令計劃進了監獄,馬建不僅系獄,其利益鏈條上的人馬均從昔日的強勢圍獵者變成了被圍獵者。有人認為,郭文貴日前接受《香港商報》等媒體採訪,讓這場權爭鹿死誰手前景變得不明朗。但從郭的滾地式戰法中所透露出來的信息,其實是郭的後台手裡並沒握有讓自己免於覆亡的好牌。應該說,習曾之間的戰鬥,已經進入收官階段。結果是清楚的,不清楚的是失敗一方將以什麼姿態謝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