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太平洋貿易協定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訊】爲了增加美國與11個太平洋國家的經濟往來,歐巴馬政府正在極力推動一項跨太平洋貿易協議。但出人意料的是,這項協議在美國國內引起了很大的爭議,甚至導致歐巴馬政府與民主黨之間出現隔閡。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之所以會引起如此巨大的爭議,是因爲它不僅僅是一個貿易上的協定,而是覆蓋了相當多的領域,從勞工權益、環境保護,到金融監管、地緣政治,幾乎無所不包。

支持者認爲,這項協議會促進自由貿易合作,爲美國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同時它又可以限制中共在亞太地區的影響,所以對美國來説是一石二鳥。

不過,美國政治從來都不是這麽簡單的。反對者指出,如此籠統的貿易協議只會幫助極少數的富人,卻會使許多普通美國人丟掉工作。除此以外,協議對勞工權益和環境保護等方面的要求也遠遠不夠,著實令人感到憂心。

其實無論雙方誰對誰錯,歐巴馬政府想要簽署這項協議的目的是很明顯的,那就是將美國與11個太平洋國家連接在一起,通過廢除關稅和非關稅障礙,建立一個類似於北美自由貿易區的長期經濟體系。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處統計,美國每年與這11個國家進行兩萬億美元的貿易,佔美國貿易總量的40%,所以歐巴馬政府想讓這些地區的貿易變得更加自由,從而繼續刺激美國經濟。

另外,歐巴馬政府想要在太平洋地區佔據主導地位。不過,要想促使東南亞國家簽署跨太平洋協議,就必須放寬對當地勞工權益和環境保護的要求,而這正是民主黨反對的關鍵所在。

從政治的角度來看,這項協議的確是很有爭議的,也充滿了戲劇性,它導致民主黨與白宮反目,卻又將歐巴馬政府與共和黨國會這雙宿敵結成了一派。對此,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