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名紅色通緝令嫌犯落網 上海金融大案再被聚焦

【新唐人2015年04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中紀委百名紅色通緝令發出僅三天,名列榜單的原中國經濟開發信託投資公司上海營業部總經理戴學民即告落網,成為通緝令發布後被捕的第一人。引人注目的是,戴學民是當年大陸327國債期貨事件的關鍵人物之一,外界觀察指,戴學民落網,或將揭開上海金融界更多腐敗內幕。

戴學民落網牽出327國債事件

據中共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消息稱,本月22日,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大陸國家中心局公布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罪犯的紅色通緝令後,各省區市追逃辦和有關部門即採取了相關行動。

25日上午11時,公開曝光的百名逃犯之一戴學民被緝捕歸案,這也是公布百名外逃人員後的首個落網人員。

消息指,戴學民在紅色通緝令上的號碼為A-19/1-2002,是前中國經濟開發信託投資公司(簡稱中經開)上海營業部總經理,涉嫌貪污1100萬元人民幣,於2001年8月潛逃出境,近期改換身份持外國護照潛回大陸。目前,戴學民已被執行刑事拘留,有關調查工作正在進行。

觀察家注意到,戴學民是1995年發生的「327國債期貨事件」關鍵當事人之一,戴的落網,很可能牽出當年這樁大案更多不為人知的內幕。

327事件四大贏家慘淡收場

根據公開資料,327國債期貨事件,是指由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代號為327的國債期貨合約在1995年2月23日發生的集中、大規模的違規交易事件。

「327」是一個國債的產品,兌付辦法是票面利率8%加保值貼息。由於保值貼息的不確定性,決定了該產品在期貨市場上有一定的投機價值,成為了當年最為熱門的炒作素材,而由此引發的327案,也成為了中國證券史上的「巴林事件」,英國金融時報甚至將事件爆發的1995年2月23日稱為中國證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327」國債券期貨事件對金融市場的秩序產生了巨大影響,以至於股指期貨到2010年才正式推出,而新的國債期貨模擬交易到2012年才推出。外界評論指,根據現有的資料去分析1995年的事件,1995年中經開的特殊背景,和中經開在市場上瘋狂做多的行為來看,中經開很有可能參與內幕交易,在市場並不確定是否增加貼息率的時候,已經得到內幕消息,確定財政部一定會加息。如果這個假設成立的話,這樁內幕交易即使不是最大的一樁內幕交易案,也是影響最惡劣的內幕交易之一。

事件的結果是,上海萬國證券被徹底擊垮,1996年7月16日,上海申銀證券公司和上海萬國證券公司合并,成立申銀萬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雖然上海市政府在事發當天的應急處理避免了光大證券的倒閉,但這一事件還是引發了此後數年中國證券市場的系統性風險和全國性金融債務危機。

據大陸新浪網的報導,在這場驚心動魄的金融大戰中,至少讓四個人完成了原始積累發了大財:當時28歲的魏東,29歲的袁寶璟,34歲的周正毅以及30歲的劉漢

劉漢成為億萬富豪後,一度成為「四川地下組織部長」,被捕時已經有400億身家。

2015年2月9日因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故意殺人等罪被判死刑。在多家媒體的報導中,劉漢後來通過周永康之子周斌建立了極為密切的關係。

周正毅在327事件後一度成為福布斯上海首富(2002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11位),2007年因捲入轟動一時的上海社保基金大案,判刑16年。

上海著名維權律師鄭恩寵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周正毅其實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江綿康的借錢工具,兩者關係是非常緊密勾結的犯罪集團。江家幫透過周正毅到香港圈錢,到各地銀行借錢,然後分給江家幫。當年周正毅案事發,並不完全是東八塊居民告狀有功,實際是因為借錢太多驚動胡溫,胡溫追查下來才發現問題,實際周正毅是江家幫的替罪羊。

魏東因為跟風中經開獲利大概2-3億元後成立涌金集團。2008年,他突然在北京家中跳樓身亡,年僅41歲,身後留下了巨大的謎團。

而同樣獲利不小的袁寶璟,後因指使人刺殺劉漢未遂而被捕。2006年,袁寶璟兄弟三人一起被處以死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