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局發書面警告 《炎黃春秋》再遭整肅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被列入全球十大新聞審查最嚴厲的國家名單中,其嚴密的新聞審查制度在受到外界廣泛抨擊之時,大陸以敢言和針砭時弊著稱的《炎黃春秋》,近日又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達書面警示書,原因據稱是今年有多篇文章刊登前沒有事先向上級主管機關備案審查。該雜誌有關編輯認為,中共文化專制主義越來越嚴重,言論的空間越來越小。

據中央社報導,24日,廣電總局下達書面警示書,指控雜誌創年刊所登的多篇文章違反規定。據悉,這是中共分管宣傳當局首次對《炎黃春秋》下達書面警告書。

書面警告書顯示,《炎黃春秋》今年第1期違規8篇、第2期違規11篇,第3、4期也都有違規文章,並稱這些文章在刊登前未事先向上級主管備案審查。

美國之音報導,在《炎黃春秋》辭去常務社長和總編輯的吳思表示,炎黃春秋受到警示的事情每年都會有,但一般都是口頭的,而這一次是書面警示。就是沒有遵循重大選題備案制度,有那麼幾十篇沒有報備。今年比較特殊的就是發了一個正式的書面警示通知,這還是第一次,不知道當局背後的意圖是什麼?吳思擔心,在這場拉鋸戰中,如果雙方都不能妥協,炎黃春秋生存空間就會越來越小。

現任總編輯楊繼繩日前被新華社約談,要求他必須在本月內退出《炎黃春秋》編輯部,否則其退休待遇等將會受影響。經談判,楊繼繩初步同意在6月份退出。

長期擔任炎黃春秋雜誌編委杜光表示,去年最後幾個月有個整肅的風波,後來總算平安地度過了危機。想不到現在面臨更嚴重的危機。看起來,在當局的眼裡,容不得《炎黃春秋》,非要把它整垮了不可,非常可惜。

杜光表示,從炎黃春秋的命運看,文化專制主義越來越嚴重,言論的空間越來越小。他說:「國內可以說是唯一一個民間性的能說真話的雜誌,也容不得。這說明文化專制主義越來越厲害了,控制越來越嚴格了。」

據香港媒體報導,習近平總書記的父親習仲勛2001年在炎黃春秋創刊10周年時曾為雜誌題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

《炎黃春秋》去年面臨更換主管機構之際,包括不久前去世的原人民出版社社長曾彥修在內的6名退休老幹部曾聯名致函習近平,希望當局能給予炎黃春秋更多的自主空間。據悉,習近平收到了信件,並作了批示,但批示的具體內容不得而知。

據報導,《炎黃春秋》雜誌1991年由中共體制內一些退休官員牽頭創辦,經常刊登反思歷史和呼籲改革的文章,被很多人視為以敢言和針砭時弊著稱的改革派雜誌,至今已多次遭到中共整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