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部署專項行動嚴控境外資訊引民間激烈反彈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 近日,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組織召開一個專題會議,宣布了所謂「2015年全國網上掃黃打非工作計劃」。其中一個專項行動「清源2015」直接把打擊目標瞄準了港台資訊,聲稱將全面清理和打擊「港台反動有害資訊、境外有害文化」,引起港台及海外的輿論反彈,有輿論指,這是目前中國人權狀況惡化的表現,也是中共當局升級專制統治的一個體現。

4月23日上午,中共網信辦組織召開2015年全國網上「掃黃打非」專題工作會議,中共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工信部、公安部都有派負責官員出席,中共官方網站、大陸各大門戶網站、主要商業網站的負責人也參加了會議。會議上宣布了包括「清源2015」專項行動在內的一攬子收緊網路資訊管控的計劃。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在會上聲稱,上述網路資訊管控行動「事關國家網路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和文化安全」,要準備打「持久戰」云云。

據中共當局下發地方政府的文件顯示,「清源2015」專項行動,是要查堵反制所謂「港台反動出版活動」,採取高壓方式進行封堵查繳,同時強調要把住入境關,查繳涉及到攻擊中共及其領導人的「反動出版物及資訊」,以及報導群體性事件、影響社會穩定的出版物及資訊等。

中共當局的這些舉動引起民間輿論的反彈。

網民Daxie在網路社交平台上發帖稱:「又要搞『清源2015』專項行動了,白色恐怖即將在中華大地轟轟烈烈展開。」

湖北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創辦人劉飛躍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所謂的掃黃打非,是有政治的考量在裡面,中共當局只是借這個名義消除異己,趁機關閉一些刊物和網站、緊民間輿論。他說:「這些都是目前中國人權狀況惡化的表現,也是升級專制統治的一個體現」。

重慶學者張起也表示,中共當局看到民間的言論對他們在意識形態或信息上的管控越來越不利,就利用所謂「掃黃打非」、「清除不良信息」這樣的借口來進行輿論和言論的控制。

他說:「有網友在評論了,《紅樓夢》誨淫、《水滸傳》誨盜、《西遊記》怪力亂神、《三國演義》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這四部小說在中央電視台播出的時候紅火,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首先查封中央電視台?中國(中共)這種荒誕的做法並不是出於一種揚善的公益行為,而恰恰是只有一個永恆的主題就是保黨」。

張起認為,中共當局對民間輿論的恐懼,類似於前蘇聯解體時的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時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