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回憶錄被攔截 毛澤東秘書之女起訴中國海關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共元老李銳的女兒李南央在北京對中國海關發起了訴訟,原因是她攜帶父親在香港出版的幾十本回憶錄,被中國海關沒收。李南央對機場沒收行為的合法性提出質疑,她對身為共產黨元老的父親都沒有言論自由難以接受。李銳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秘書,中共黨史專家。

《紐約時報》4月27日的文章披露了李南央的遭遇。兩年前,李南央從香港飛往北京,攜帶了父親在香港出版的幾十本回憶錄,但是在機場過關時,那些書籍被海關沒收了。98歲的李銳在回憶錄裡以內部人士的身份,真實地沒有掩飾地描述了自己身居領導職位時的經歷。

眾所周知,中共在網際網路上有嚴苛的審查制度,但「咄咄逼人地攔截將被攜帶入境的出版物」的現象似乎還不為廣知。遭遇了這一切的李南央希望能改變這一點。她在北京向中國海關提起了訴訟,質疑機場攔截行為的合法性。儘管她不知道是否可以拿回那些書,但她認為,她尋求的是官方對這種審查行為的解釋。

李南央在接受採訪時表達了自己的疑慮:「李銳是共產黨的元老,如果他都沒有言論自由,誰還有?」

被海關扣留的《李銳口述往事》於2013年在香港出版。在這部467頁的回憶錄裡,李銳坦率地描述了毛澤東推出的災難性政策,以及反對者試圖在1959年一個會議上阻止他的始末,其中包含了被中共編寫的黨史中被抹去的種種細節。在書中,李銳也坦率地談了對大多數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看法。

與李銳一樣在香港出書的北京大學教授印紅標也有同樣遭遇。「我感到無助,我沒辦法改變政策」,印紅標的書在過去三年里多次被海關官員沒收,導致他難以與其他學者分享自己的作品。印紅標在香港出版了包括一些頗受推崇的歷史著作,介紹毛澤東發動的那場毀滅性的文化大革命。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民主活動人士孫文廣在香港出版的《獄中上書》被定為禁書,他托朋友帶兩本給他,被海關扣下。他後來出版的《百年禍國》與《呼喚自由》,從郵局寄大陸的朋友,結果多數都失蹤了。

65歲的李南央目前住在美國舊金山,之前曾在中共能源部的國家實驗室工作。她表示,並不指望能贏,「但我想提醒大家注意海關的做法,我希望人們少像服從者那麼思考,多像公民那麼思考。」

據報導,北京一家法院在去年9月接受了她的訴狀。根據中國法律規定,聆訊應該三個月內進行。但這個案子被法院屢次推遲,最近一次是在本月。

李南央的律師夏楠表示,即使不符合法律精神,「他們可以繼續推遲這個案子。」

已被列入黑名單的政治哲學學者劉軍寧猜測,當局不會讓李南央勝訴。「如果她勝訴了,這就會被看成是一種對其他人的鼓勵。」劉軍寧說。

南山計劃

這份《關於開展加強旅行社出境管理、防控香港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專項行動的通知》在2012年年初出台。

這份《通知》被發至大陸各組團出境旅行社。《通知》稱,「當前,香港已成為政治性有害出版活動的主要策源地,聚集了大批由敵對組織或敵對分子創辦,而且得到美國等西方國家支持和贊助的反動出版傳媒機構」。

《通知》對出境旅行社提出三個要求:

一、各旅行社要加強對領隊、導遊的教育和管理,引導出境遊客不購買香港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對放任管理的旅行社將依規依紀嚴肅處理。

二、旅行社在遊客出境前的旅遊行程說明會上,必需進行專項強調,提醒並要求遊客不得購買、攜帶香港政治性有害出版物;不得參與有損黨和國家形象的活動,做文明守法的旅遊者。

三、在境外旅遊行程中,發現異常或出現政治敏感性事件要及時報告,妥善進行處理解決。

《紐約時報》將這個嚴格的邊境管控稱為「南山計劃」,指的是一個在大陸南端監視香港的觀察站——包括更多地利用X射線掃描旅客行李。監管的重點則是帶大量圖書回內地的遊客。書籍在X射線圖像中非常容易被發現。

這個「南山計劃」讓大陸遊客心存顧慮,有政治異議內容的書籍或雜誌的銷售量大幅下降。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的負責人鮑樸表示銷售量受到的影響很大,「香港出版業受到的管控被大大收緊」。該出版社出版了許多有關中國歷史的一些敏感時期的圖書。鮑樸是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秘書鮑彤之子。

大陸人欲了解真相 港台禁書熱賣

隨著中國大陸遊客到香港台灣的日漸增多,不僅當地特產,港台出版的禁書也成為了大陸遊客除了自己閱讀外,同時也饋贈密友的佳品。有很多書悄悄帶進去了,也有些被海關扣下。

《美國之音》曾報導,在香港和台北比較大的書店裡,都設有關於中國大陸政治和現代史書籍的專櫃。有些大陸遊客就在那裡翻看,儘管那些書刊被中共當局列為禁書,但大陸遊客說還是要帶回國,因為親朋好友在「排隊等著看」,都非常希望能了解在中國大陸看不到的真相。

台灣中央社報導說,大陸審查台灣書籍,仍有多項限制。書籍內容凡涉及反共、台獨、法輪功、西藏問題,仍觸及政治敏感神經,一律無法進大陸。

對此,大陸律師唐吉田曾向新唐人表示:「從嚴格意義上來講,即便是中國大陸現行這個法律,尤其是公開的文件,它也不能隨便查扣公民的書籍。因為既然是憲法強調言論自由等等,包括出版自由等等這一些,最高的原則它是不允許再出台一些部門規章,或其他一些內部的文件來限制這種閱讀或者是攜帶,相互之間傳閱的這種行為。」

大陸遊客中有人擔心,回國過海關時中共當局會把書扣留,最擔心的是把帶書的人也給扣留了。

除了海關,有的安全檢查人員也查扣書籍。《中國民航網》2012年曾有報導稱,6月24日,桂林兩江國際機場安檢站查獲一名攜帶法輪功書籍和磁帶的旅客,把她移交公安機關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