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證移民拿駕照? 華人反應冷淡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州長布朗於2013年簽署AB60法案,授權車管局(DMV)給非法移民頒發駕照,至今申請者已超過50萬人,但是其中大部分是拉丁裔,華裔則反應冷淡。對此,加州州眾議員周本立於4月下旬在柔斯密市社區活動中心舉辦講座,有專職人員向華人朋友解惑。

有特別標誌、對無證移民頒發的AB60駕照允許其合法開車,有效期和普通駕照相同,都是5年,但不能用來當作身份或工作證明。許多華裔擔心資料會與移民局連線,招來麻煩,但其實加州有與AB60配套的信任法案 (Trust Act) 。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社區溝通經理劉星:「加州的法律,不允許警察因為你的移民身份來逮捕你。除非你是犯了其他的罪的話,他不能用AB60的駕照去逮捕你。」

他說最新統計顯示加州約有13至14萬亞裔無證移民。有了AB60駕照,他們就不用在遇到警察臨檢時,擔心車輛被扣押。

至於最近聯邦法院對擴大「暫緩遞解無證兒童」的DACA計劃,和針對美國人父母延期遣返的DAPA計劃下達了暫停實施的禁令,南加律師鄧洪提出了他的見解。

律師鄧洪:「大家希望是五月中會看到結果,但是看樣子從目前的判決,可能這個日期會推的更後一些。」

但他對結果持樂觀態度。

律師鄧洪:「最高法院的話,相對地說還是同情非法移民的,所以我相信從人權的角度看的話,打到最高法院的話,還是有希望能夠判決下來話,總統有這個權力推動,利用行政命令的方法,來解決非法移民的問題。」

他說一貫以來,共和黨的政策比較同情移民,且要大規模驅逐非法移民是不太現實的做法。

新唐人記者劉菲、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