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億元貪官王天朝如何吃下100套房產?

4月27日,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原院長王天朝貪腐案在最高檢的新聞發布會上被提起,其中有兩個「100」在案情描述里顯得格外醒目。2005年至2014年,王天朝利用擔任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院長的職務便利,為他人在醫院基礎工程建設、醫療設備採購、醫生崗位調整等方面謀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財物,共計現金人民幣3500萬元以及價值人民幣8000餘萬元的房產100套、停車位100個。(北京青年報2015年04月28日)

一個王天朝,又創下一個新記錄:一是億元貪官,這當然算不得新記錄了,早有貪官超過此數;二是首個「雙百」貪官,百套房產、百個停車位,這可不一般,真正又讓人大跌一回眼鏡。

由此可見,腐敗之猖獗到了何種程度,不僅收下的現金如此之驚人,達到了3500萬元,更為可怕的在於,「雙百」房產、停車位,何以如此明目張胆,絲毫不覺得「燙手」嗎?

可以想見,「一把手」的權力膨脹到了什麼地步,不過就是個醫院的院長,本是個救死扶傷的神聖地方,卻淪入如此之腐敗地步。絕對的權力產生絕對的腐敗,一個醫院院長的權力,都無法有效地制約、監督到位,實在令人深思。

當然,這位院長還是頗懂得權力運行之道。他知道,僅僅靠自個的權力,還不足以坐得穩。於是就要找靠山、找後台。

據澎湃新聞報道,王天朝落馬應與白恩培案有關聯。據介紹,白恩培主政雲南期間,王天朝主動成立了領導保健組,對領導的保健工作相當上心。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的內部人士認為,這一說法基本可以採信。這名人士稱,王天朝與白恩培的關係在圈內是公開的秘密。此外,其執掌雲南省一院期間,掌握著大量專家資源。

顯然,這樣的靠山與後台,只會加劇其的腐敗步伐與程度,億元貪官、雙百貪官就這樣誕生了。

如此之醫療腐敗,又何嘗不是醫患糾紛重重呢?想想這些醫療「蛀蟲」攫取的錢財,難道不都是要花在患者身上嗎?為什麼你在醫院的檢查那麼多?費用那麼高?這些醫療設備的進院是花了本錢的,不撈回來怎麼行。如此只會愈發抬高「看病貴」,老百姓又會怎麼滿意呢。

更值得思考的在於,這位王天朝是如何吃下這百套房產、百個停車位的?這些房產、停車位都是分布在哪裡?又是怎麼記在王天朝的名下的?其又從這不動產中又攫取了多少利益?比如停車位肯定是有收益,王也不可能要100輛私車吧。

這也充分說明了三個問題:一是在預防腐敗方面,也就是治本的制度層面,如何遏制「雙百」貪官的出現,的確還存在不少漏洞。這麼多的房產、停車位,居然可以送出去,居然還可以收下來,沒有哪一個部門能夠隨時發現和介入。否則,借貪官一百個膽,又該收受嗎?

二是對於當前的樓市和房價,足以想像其中的泡沫有多大。在我看來,象這樣佔有大量房產的貪官不在少數,雖然他們人數並不多,但是佔領的房產總數恐怕也是十分驚人的。再加上佔少數的有錢人佔據的大量房產,一個主要靠著官和富來支撐的房地產,又有多大的生命力。

三是足以顯見不動產統一登記的緊迫性。如果能夠迅速建立全國聯網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恐怕這樣的「雙百貪官」是不容易出現的。不論其是否設定怎樣的登記名項,總是脫不了其小圈子的範圍,甚至是家庭的範圍。僅從預防腐敗的角度來看,不動產登記也應該加快步伐,儘管有官員聲稱並不是為了此目的,但是為了改革、法治、小康的目標,我們必須將反腐進行到底。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