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女子連做700個深蹲 致橫紋肌溶解住院急救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過度運動能導致肌肉溶解。近日,湖南長沙31歲的女子樊迎(化名),一口氣做了700多個「深蹲」,導致橫紋肌溶解無法行走,被送院急診科搶救。

大陸媒體28日報導,樊迎是湖南長沙一家動漫公司的負責人,幾天前她在長沙參加一場拓展培訓時,一口氣做了700多個「深蹲」,當時感覺腰腿酸痛不已,3天後更是無法行走,小便也呈「濃茶色」,最後被送入湖南省醫院急診科搶救室。

醫院檢查顯示,樊迎的肌酸激酶、乳酸脫氫酶、肌紅蛋白等心肌酶指標均超標,其中肌酸激酶更是超出正常值1000多倍,導致腎臟衰竭,診斷結果是橫紋肌溶解。

近年來,因過度運動導致肌肉溶解事例屢見不鮮。

去年5月份,蘇州藝術類專業的一名18歲的在校學生,一天晚上,她在健身房進行了45分鐘的單車運動,當時沒有什麼不適。第二天,下肢酸痛腫脹,傍晚時分,當她發現小便呈現醬油色,被送醫救治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綜合症,差點引發腎衰竭。

去年9月,武漢蔡先生在健身房騎動感單車40餘分鐘,沒想到渾身疼得翻不了身,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

今年1月份,湖南長沙李先生參加了某商家舉行的拓展活動時,在30分鐘內連續做了約700個俯卧撐,當天夜裡同樣被送到湖南省醫院急診科就診,被確診為患上了「橫紋肌溶解綜合症」,導致急性腎損傷。

據介紹,研究發現,橫紋肌溶解症有關病因多達190餘種,遺傳性相關的病因也有40餘種,常見原因有過量運動、肌肉擠壓傷、缺血、代謝紊亂、藥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等。

醫生分析,人們之所以患上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綜合症,主要可能是未曾有過大量而激烈運動,造成身體機能一時無法反應過來,出現了「崩堤」。醫生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樣的健身減肥方式,大家在選擇健身減肥時,一定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