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深圳書記馬興瑞位置可能將有變動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廣東官場又有新變動,此前接任中共深圳市委書記職務的馬興瑞,不再兼任中共廣東省政法委書記之職,但仍舊兼任中共廣州省委副書記之職。有分析認為,根據中共地方官場慣例,省委副書記不會超出2位,馬興瑞不會常居深圳市委書記,深圳官場可能不久還會變動。

4月28日,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分析,認為馬興瑞在深圳市的任職,只為補充履歷的過渡性安排,不久將會被大用,深圳官場不久可能又會大變。

近日,中共中央批准廣東副省長林少春出任廣東省委常委;同時被中共廣東省委同時決定接任馬興瑞省委政法委書記職務。這樣一來,已出任中共深圳市委書記的馬興瑞,在中共廣東省委中只剩下省委副書記一職。

按中共官場慣例,除非馬興瑞犯錯,否則不存在將其從省委副書記降為省委常委的可能。但其長駐深圳,無法兼顧省委工作,所專職黨務工作也無人負責;再加上中共地方各級黨委書記一正兩副的限額無突破可能,作者分析,馬興瑞在深圳市的任職只為補充履歷的過渡性安排。

文章認為,從簡歷看,曾任工信部副部長的馬興瑞缺乏主政一方、獨當一面的經歷,待補齊這一經驗後,將獲更大的重用。

另外,53歲的林少春是潮汕人,2012年升任副省長,也算是廣東本土幹部的後起之秀。中共官媒所說其新職是「中央批准」,意味著是由中共廣東省提名,不排除是省委書記胡春華為安撫廣東地方勢力作出的平衡安排。

至此,廣東省委常委會終於補齊了中共原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出任省政協主席後離開深圳後留下的空缺,恢復13名中共常委的常態。

3月26日下午,《深圳特區報》消息披露,經中共中央批准,馬興瑞出任深圳市委書記;王榮被免去中共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職務。

而王榮被外界盛傳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妻侄,雖然當選為中共廣東省政協主席,但被認為陷入北京的「調虎離山」模式,即將成為被打的老虎。

香港《爭鳴》雜誌3月號有消息說,胡春華曾經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找王榮談話,責成王榮主動把在江蘇擔任領導工作期間的經濟問題、參與幫派活動問題、個人生活作風問題講清楚。胡春華向王榮直接表明,舉報信已不少,都由知情人所舉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