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中國憲政歷程獲刑 沈勇平出獄謝外界關注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因為製作八集記錄片《百年憲政》,被中共當局指控「涉嫌非法經營罪」獲刑一年的沈勇平,日前刑滿出獄,在接受新唐人記者的採訪時,他表示自己狀態還好,感謝外界的關注。

28日晚上,已經回到家中的沈勇平告訴記者,他是上午十點多被他的家人接出來的。說起裡面的情況,他表示,時間長了不得不去適應。

他說:「在裡面整整一年,剛開始進去時對周圍的環境不滿意,但是時間長了,你就不得不去接受這種環。我剛開始進去的時候有兩個問題比較大,一個是吃的問題;一個是睡的問題。吃飯吃得比較差,基本上都是水煮的,特別是晚上,基本上都是水煮白菜這種。一個監室大約30平米左右,但是關的人比較多,有時候會關押30多個人,基本上平躺不下,只能是側睡。在那種環境下,人都一樣,都不得不去適應那種環境。」

沈勇平表示,當他二審結果下來的時候,他的刑期也就剩一個月了,也就沒有到監獄去。可能是因為外界關注的比較多,所以他沒有出現被打、被虐待的事情。

2014年4月28日,沈勇平被北京市朝陽公安分局帶走,並對他家進行了抄家。第二天沈被以涉嫌「非法經營罪」刑事拘留。6月5日,被批准逮捕。9月2日被北京朝陽區檢察院以「非法經營罪」起訴。12月30日被判有期徒刑一年。他是第一個因為紀錄中國憲政歷程而失去自由的人。

對於自己的被抓,被判刑,沈勇平表示,也是因為當時的一系列事件促成的。

沈勇平:「首先是13年南方周末報憲政夢事件,憲政就成了當時熱點話題,在網上也引起了很大的爭論的,我也是做近現代史研究的,也感覺中共一直在阻擋這個東西,到現在就是不能說了,所以我就號召我的朋友、讀者、粉絲一塊來做這個事情,所以就有了這個紀錄片。當時我們第一部《中國百年憲政》做了8篇,第二部《各國憲政》做到第3集,快做完了的時候,我被他們抓起來了。」

是否會繼續把沒做完的片子完成?沈勇平表示,已經沒有辦法做了,因為中共當局已經切斷了他們所有的途徑。

在沈勇平被抓、被判刑的期間,一直有很多各界人士對他的事情表示關注。對於外界的聲援。沈勇平表示感謝。

「他說:律師在會見我的時候也像我傳達了這個信息,對外界的聲援和支持,我個人表示很欣慰,我也很感謝他們,這種聲援和支持,不僅是對於我個人,也是對中國民主憲政的一種聲援。」

很多民主人士、維權人士被釋放時,都會被當局威脅、警告,沈勇平也不例外。

「出來的時候沒有,但是之前他們通過看守所的負責人跟我說,要低調些,做事小心點,就是做我的思想工作,在案件開庭的前後,他們就做我的工作。」沈勇平透露。

對於以後的打算,他表示,會回老家修養一段時間,在修養期間會把之前做片子的經歷和在看守所的經歷寫一下,讓知道這件事情的人能夠完全的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今年35歲的沈勇平,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學院,2014年初他出版了《容共與分共:還原國民革命》一書,另策划了《憲政》電子月刊以討論時政問題。2013年他通過網路籌款等方式而拍攝的紀錄片《百年憲政》,是沈勇平最受人關注的作品。但是該紀錄片在大陸遭到禁播,網上宣傳也遭封鎖。建三江扣押四律師事件時,沈勇平還曾網路懸賞徵集建三江官員的貪腐證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