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日修訂安保協定 或引中共不安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美國的第二天,美日兩國外長和國防部長共同簽署了修訂版《美日防務合作指針》,升級兩國的國防合作。修訂後的指針提升了日本在東亞和中國南海有爭議地區的導彈防禦、掃雷和船舶檢查等方面的職能。分析認為,這或許將引發中共的不安。

4月27號,美國國務卿克里、國防部長卡特,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防衛大臣中谷元,共同簽署了《美日防務合作指針》修訂版,讓日本在全球軍事行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更有效防範來自中共和北韓的潛在威脅。

這是美日兩國18年來第一次對《美日防務合作指針》進行修訂,修訂後的指針提升了日本在東亞和中國南海有爭議地區的導彈防禦、掃雷和船舶檢查等方面的職能,同時允許美日在全球行動中開展軍事合作,內容涉及抵禦彈道導彈、網絡和空間的襲擊以及海事安全。

美國國務卿克里:「我們今天修訂和公布的《合作指針》,將會提升日本的安全保障、遏制威脅,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

雖然有美國高級官員向路透社表示,美國的舉動「不是針對任何單一國家」。不過,外界並不完全這樣看。

路透社27號的另一篇報導認為,這或將引發中共的不安。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新版的《日美防衞合作指針》,實際上是美國重返亞太戰略再平衡的新的階段的一部分,所以這一次等於把軍事方面和經濟方面的協定結合起來,形成一個日本和美國兩個聯盟,軍事聯盟和經濟聯盟,主要針對的是中共。」

新《指針》除了重申安保同盟不但履行對日本的安全,還適用於釣魚臺,討論合作應對中共頻繁出入東海的事態、在日本受到武力攻擊時的反應,以及加強日本的防衛能力等問題。兩國也將成立常設機構,並分享情報。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亞太的情勢是改變了,包括現在的亞投行也好、一帶一路也好,(中共)有跟歐洲國家關係的改善,有跟周邊國家關係的改善,包括習近平最近出訪巴基斯坦,那麼(美)當然確實有一些圍堵中共的意思,但是也因為日本有強大的經濟與軍事力量,這個還是要納入考量。否則你今天光有意願也不行。」

伍凡:「中共從去年開始,在南海人工造島,造了八個島,上面製造飛機場,可以停泊戰鬥機,那麼這下想控制南海。再一個,中共從去年開始,一直講一帶一路,經濟上說是要為了中國的建設,那麼實際上是中共向西部擴張,現在已經走了第一步,那就向巴基斯坦投資460億美金,這些都是一些非常重大的戰略行動,所以美國和日本要加緊在太平洋和中國的東部要進一步圍堵中國(中共)。」

根據最近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共在南沙群島修建軍用機場方面,已經取得迅速的進展,並可能在計劃修建另一個。雖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說,「有關建設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但是,中共在南沙群島的大興土木的填海造地,還是引起東南亞國家聯盟的抗議。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東南亞國家聯盟峰會在馬來西亞閉幕時發表聲明,以不點名的方式指出東盟共同嚴重關注「一些領導人在南中國海填海工程所表達的顧慮」。

據東盟官方網站公布的聲明指出,南海填海工程「侵蝕了信任,可能破壞南海地區的和平、安全和穩定」。聲明還說「我們重申維持南海的和平、穩定、安全和海面航行及空中飛行自由的重要性」。

外界普遍認為,修訂《美日防務合作指針》也是安倍此次美國之行的核心,希望藉此制衡中共在南海乃至整個亞洲的軍事擴張。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