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殺民間氣象預報 最高罰5萬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電】(新唐人記者陳漢採訪報導)中共當局發佈的「氣象預報發佈與傳播管理辦法」(《辦法》)將於5月1日起實行。《辦法》中規定,除氣象臺外,組織或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會發佈氣象預報,違者最高可處5萬元人民幣以下罰款。有分析指出,官方封口這個民間氣象預報,是在重新籠斷對氣象評測的報導,以便於愚弄民眾。

此《辦法》所指的氣象預報包括公眾氣象預報、災害性天氣警報和氣象災害預警信號。

據中央社引述華西都市報報導,面對新《辦法》的實施,中國氣象局副局長於新文表示,氣象預報的統一發布制度是為防止多管道發布氣象預報在社會上造成不良的影響。

《辦法》公佈後,外界最關注的是法規的紅線在哪裏?甚麼樣的行為才構成向社會發佈氣象預報?中國氣象局等相關氣象單位都不願對此作進一步的解釋。

早在2011年11月,美國使館開始在官網上公布空氣品質監測資料,令PM2.5的概念迅速受到人們關注,更逼得中共各級氣象機構不得不隨之公開PM2.5。

中國人權律師李向陽向記者表示,當局下的封口令是基於兩方面的原因:一是怕對霧霾的非官方檢測報告,使官方無法編造不實狀況愚弄民眾;二是怕非官方作地震預報使官方不便「維穩」引起混亂。

李向陽表示:「就霧霾來說,多少年來官方拒不報告,把重霾下的大氣狀況報導成『天氣狀況良好』。但美國大使駱家輝主導報導了真實情況,官方一度用卑劣的手段攻擊駱家輝,意圖掩蓋重霾的事實繼續愚弄民眾。」

李向陽還說,當局很明顯是要重新籠斷地震預測報告:「因為地震的預測相對不準確,官方寧願讓千萬民眾死於地震,也不願因不準確的地震預報產生驚恐引起的不穩定。」

中央社報導中提出,新頒佈的《辦法》中對一些表述還尚待明確。例如「本辦法所稱氣象預報發布是指氣象預報向社會無償公開的過程」,那麼有償預報是否被允許?

至於在微博、微信、QQ群、論壇甚至社區貼紙、黑板報上發消息,多大的傳播範圍才算違規?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的解釋。商用APP的預報發佈是否「觸線」也需要釐清。

就地震預報來說,李向陽最後表示,中國近四十年來的歷次大地震,如唐山、汶川等大地震,科學家在震前就有預測地震即將發生,但是都被官方封殺了。科學家們在官方封殺預測報導的情況下以個人的名義發出的警報,都被官方刻意掩蓋否認。

但是民眾非常關注科學家個人對地震的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