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甘菊含農業? 業者喊冤申請複驗

【新唐人2015年4月29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29日的報導,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市售茶飲原料,含茶葉及花共44件,其中4件複驗不符合規定,其中來自台北的宣洋公司的洋甘菊檢出護矽得0.24ppm,台北市衛生局28日表示,該公司提供自主檢驗合格報告及原廠檢驗證明,已向台南巿衛生局提出複驗。

不符規定複驗,包含洋甘菊檢出農藥護矽得0.24ppm來源為台北市宣洋公司、茉莉花乾檢出農藥三落松0.46ppm來源為南投縣葦蕎公司、上海玫瑰檢出農藥三泰芬1.43ppm,業者表示來源為高雄市,但提不出確切來源地、白菊花檢出農藥派美尼0.88ppm及撲滅寧0.69ppm來源為高雄市立德藥材公司。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雖有業者提供自主管理的SGS檢驗合格報告,但可能與本次抽驗批號不同,仍應以本局檢驗結果為主,不合格產品已於25日下架封存,全案已分別移請台北市、南投縣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後續追蹤來源。

台北市衛生局說,宣洋公司有提供自主檢驗合格報告及原廠檢驗證明,已向台南市衛生局提出複驗;後續若查證違規屬實,將依法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經追查發現,宣洋公司在今年3月28日向德國進口計572公斤後,再分裝成每袋1公斤裝出貨給下游廠商,已移請轄管衛生局協助下架,暫時停止販售,靜待複驗結果綜合判定。

台北市宣洋公司指出,進口前與進口後的2次農藥檢驗,均未檢出農藥護矽得,並符合台灣規定,但卻遭到台南市衛生局檢出,真的讓人匪夷所思,建議衛生單位不應草率公布結果,應讓廠商提出舉證證明,查明真相後再公布。

茶葉連出包 台南籲中央召開茶安會議

台灣茶葉頻出包,各縣市衛生單位各自為政,新北市政衛生局抽驗茶連鎖業者抽驗28件茶葉,其中1件「紅茶(杉林溪)」檢出「芬普尼0.009ppm超標,28日派員前往商家「豆府花城」封存2.98公斤,業者表示,該批茶葉是在103年9月24日共進貨120公斤使用迄今。全案移請上游「誠品茶葉商行」所轄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續辦。

台南衛生局稽檢時,發現進口茶葉和國產茶葉混用相當嚴重,但進口茶葉由衛福部負責,國產茶葉由農委會負責,如何跨部會處理也很重要。稽查檢驗茶葉標準不一,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28日籲中央政府盡速召開「茶安會議」,確認標準SOP作業,規範各縣市稽查抽檢標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