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錫鈺:副市長「失足」有何難言之隱

4月28日上午,德州新聞網發布了一則「通告」:「4月26日上午,德州市政府副市長黃金忠在行政中心綜合樓10樓走廊跌入9樓天井平台摔傷,目前正在醫院治療,無生命危險。有關情況正在調查中。」「通告」並無發布單位的落款。

德州新聞網是德州日報社主辦的網站,德州市官方網站是「中國·德州」。官方網站沒有發布副市長「10樓跌到9樓」的信息,卻讓一家新聞網站來發布,這是什麼規格呢?而新聞網站並無權力發布「通告」之類的政府公文,它只能將通告視為消息來源,改寫成新聞消息,正常的寫法應該是:「本網訊據德州市政府通告……」。現在這種直接「通告」,又不說明發布主體的做法,至少也是文理不通。跌倒的副市長是市政府的副市長,又不是德州日報社的副社長,德州日報主辦的德州新聞網來「通告」個啥呢?

28日,澎湃新聞從德州市委宣傳部證實,「通告」發布的單位是德州市政府。乍一看,副市長「失足」跌倒了,都來「通告」一把,政府信息如此透明,應該「點贊」。但細看「通告」原文,又發現蹊蹺。黃副市長是26日上午出事的,但直到48小時之後的28日上午才來「通告」,這期間,黃金忠只是摔傷住院治療,並非不能開口說話,至少他自己可以說明一下是怎樣「從10樓走廊跌入9樓天井平台」的吧。

再看通告的原文,「4月26日上午,德州市政府副市長黃金忠在行政中心綜合樓10樓走廊跌入9樓天井平台摔傷,目前正在醫院治療,無生命危險。有關情況正在調查中。」4月26日是星期天,是法定假日,政府不上班,黃金忠到辦公樓去幹嗎?難道就為了去從10樓「跌入」9樓天井平台的嗎?再說了,從外觀上看,德州政府辦公樓相當氣派,相當現代化,這樣的辦公樓會留下如此之大的安全隱患,人員可以輕易就從10樓走廊「跌入」9樓平台?德州市政府如此「通告」,就不怕遭來辦公樓設計單位的投訴?

文人麇集的報社卻弄出文理不通的「通告」,精英薈萃的政府,卻兩天查不出一個跌倒事故的原因。這些有悖常情的做法,其實都包含著難言之隱。

在現行體制中,報社是不能不聽市政府的,明知通告不符合文字規範(沒有發布單位的落款),也不該屬下的新聞網來發這個不倫不類的「通告」,但政府要發,還不得不發。

政府呢,並非想發布這個「通告」,副市長「失足」,果然就是一般意義的「失足」,政府並不會發個通告,在領導的病情還是高度機密的時下中國,政府怎麼可能為副市長摔一跤發「通告」呢?政府也是被逼無奈,據澎湃新聞的報道,多個信源表示,黃副市長跳樓曾在當地盛傳。換言之,政府再不「通告」,只會越來越被動。而通告這類醜聞,政府實在不願意在自己的官網上發布,那就利用權力。嫁「丑」於人,將這個沒有落款、語義含混的「通告」交給德州新聞網發布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