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堯:縣委書記的犯罪風險有多高?

當年遼寧西豐縣委書記派人進京抓記者事件發生後,民間對當今縣委書記違紀違法風險有更多褒貶,好像縣委書記政治水平類似於人民公社時代「三級所有」的「生產隊長」,政策水平停留在初級感官水準,說話做事靠嗓門大一熊二哈,對上恭順如跑腿衙役,對下頤指如吳牛氣喘。縣委書記如此不雅民間印象,與縣委書記違法亂紀高風險犯罪有很大關係:

縣委書記處於一線政治經濟風口浪尖「低谷地帶」,下有鄉鎮村委更基層單位,全縣事情都要過問,那個地方發生命案了有群訪事件了,請示來了要表態,應急事件要拿出方案,處理不好縣委大門就圍上人了下班還得從後門走。西豐縣委書記跟趙姓商人使急,工作不耐煩急躁了,就演出進京抓記者鬧劇。火上房子耐住性子是縣委書記的本事。置身千百萬百姓睽睽目光之下,好壞一下子影印到百姓心裡去了,口碑一宿傳播鄉野,口碑好了越傳越好,口碑不好馬上是壞蛋了。

縣委書記承受著屆內考評升遷壓力,沒有一個不想青雲直上最好很快到政治局的。可是別看地方上你是數十萬人百萬人書記,在省委那裡也許你沒有一點名聲,上級任命你你是官不認命你就原地不動,只好說這地方老百姓好我不想動。如果想進步就得搞「政績」,政績就是發展地方經濟,可是短時間內屆內能政績能「突飛猛進」嗎?於是短期效應出來了,火燒桃花節縣級閱兵式都出來了。縣委書記「政績心切」希圖升遷,搞亂了地方經濟環境時有報道。上級一年一考評,縣委書記好頭痛!

縣委書記現體制就是地方「土皇帝」,把握不住就成了貪官「董事長」了。山高皇帝遠遠水不救近火,中央政令可以打折扣,「欽差大臣」可以虛假胡弄,有損地方政府體面的負面案件可以隱秘不報,貼金的好事可以放大一萬倍,誰能管住你!地方上人巴結逢迎你,身邊人恭順你,地方房產商年節生日送紅包了,希圖升遷的官員送票子來了,電視台的女主持躺你床上了,把持不住就慢慢變成土皇帝了。中國百姓喜歡交往官人,搞得縣委書記精疲力盡不犯法都不行,阿Q喜歡誰就是誰正常理性早飛到九霄雲外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