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6旬地產商跳樓身亡 遺言「撐不住了」

【新唐人2015年04月30日訊】近日,中國西安曲江大明宮遺址區發生一起地產商跳樓身亡的事件。該地產商與大明宮改造辦在改造該區炕底寨村的問題上存在一些經濟上的糾紛,陷入困境的地產商絕望之下跳樓身亡。

據陸媒《華商報》報導,4月28日下午,現年66歲的陝西蘭天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劉志道,突然從西安曲江大明宮遺址區保護改造辦公室(簡稱「改造辦」)的辦公樓跳下,不幸身亡。目前,該轄區警方已確認劉志道系跳樓身亡,並稱已排除他殺。

資料顯示:劉志道是陝西蘭天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簡稱「蘭天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1978年從事建築業以來,曾多年被西安市建委評為「優秀項目經理」,2003年被評為「房地產精英人物」,2005年被評為「明星企業家」、「陝西地產十大誠信人物」。

報導引述跟隨劉志道一起打拚多年的老員工王立民介紹,2006年,蘭天公司和大明宮街辦炕底寨村達成了對該村90畝土地進行聯合開發的協議。2007年,大明宮遺址保護工程正式啟動,其中包括蘭天公司前期改造的炕底寨村。

2008年8月,蘭天公司和大明宮遺址區保護改造辦公室達成了整村改造炕底寨村的初步意向。但不到一個月,改造辦突然改變了主義,要求蘭天公司退出。

王立民和多位知曉此事的員工稱,「公司在大明宮整體改造沒開始時,前期就對炕底寨村進行了部分改造,砸進去了很多錢,突然讓公司退出勢必讓我們損失慘重,後來達成一致意見,由我們開發藍天華庭小區,負責安置前期我們項目中的村民回遷共140餘戶,剩餘600餘套房屋對外銷售。此外,在他處劃撥一塊200畝的土地由我們購買開發,並賠償公司7000餘萬元用於開發這200畝土地。」

考慮到這200畝土地拿到手後,先前砸進去的錢就能收回來,劉志道便同意退出,並負責安置部分村民。

蘭天公司2010年動工建設藍天華庭小區,並於2013年交房。但大明宮遺址區保護改造辦公室承諾的另外劃撥的200畝土地卻遲遲沒有兌現,壓在這項目上的7000餘萬元賠償款也不能支配。蘭天公司和大明宮遺址區保護改造辦公室扯上的拆遷土地糾紛拖了幾年也沒有解決,蘭天公司的整個財務出現了大問題。

蘭天公司的不少員工表示,「回遷安置的藍天華庭小區也因為公司資金問題,水電氣沒有接通,水電使用的是臨時的。此外,在外面融資了上億元也無法償還。」

今年4月24日,劉志道帶著王立民去大明宮保護辦交涉,給大明宮保護辦打報告要求對方先從7000萬元賠償款中支付部分以維持公司經營。

王立民說:「當天保護辦同意撥出來900餘萬元用於公司應急和完善藍天華庭配套,但當天沒立即支付,而是要等待4月27日(周一)領導簽字後才可以。可周一我們來領導不在,周二又來領導還不在。」

王立民講了出事的過程:「我們下午2點半在保護辦接待室等領導,劉志道說上三樓找一找。可2點47分我接到劉志道電話,他說,老哥撐不住了,你幫著軍政(劉志道的女婿)把公司撐下去吧,便掛了電話。」

隨後,王立民到三樓尋找劉志道,卻發現劉志道已躺在樓下地面,有一個人在給他做人工呼吸。

據報導,給劉志道做人工呼吸的是大明宮保護辦司機梁超。據稱,4月28日下午2時50分左右,梁超正要出車,發現有人躺在辦公樓東區過道地上,上前攙扶時發現此人口中流血,就撥打了120急救電話,隨後又聯繫醫務室醫生到現場檢查傷者癥狀。下午3時左右,120急救車趕到現場將劉志道送往附近醫院搶救無效,劉志道死亡。

針對此事,大明宮保護辦回應稱,今年4月中旬,蘭天公司因經營壓力較大確實曾向大明宮保護辦提出申請,擬從7650萬元款項中退還3000萬元,以緩解公司的資金壓力。4月24日,保護辦已就此事與蘭天公司代表達成共識,同意退付蘭天公司950萬元。4月27日,蘭天公司代表對協議的具體內容進行了確認,雙方計劃於4月28日正式簽訂協議。

大明宮保護辦表示,目前相關的資金已籌措到位,待合同簽訂後即可向蘭天公司支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