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新「辦法」 封口民間氣象預報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訊】從五月一號開始,中國大陸將實行最近出臺的「氣象預報發佈與傳播管理辦法」。「辦法」中規定,除氣象臺外,組織或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會發佈氣象預報,違者最高可處5萬元人民幣以下罰款。外界認為,這是當局試圖壟斷氣象預報並引起外界對當局「掩蓋數據造假」的擔憂。

網民「花籐龍心」是一個前幾年在網絡上很紅的民間氣象愛好者。2009年,「花籐龍心」因為在微博上對上海11月上旬的寒潮侵襲,進行大膽而準確的預測,他被網友封為「氣象帝」。憑藉幾次精準的預測,和一些國內媒體的報導,「花籐龍心」在民間積纍了很高的人氣,很多網友稱他的預測比官方還要靠譜。2011年,他換了微博帳號「上海天氣通——風雲氣象匯」,仍然在網絡普及氣象知識。

不過,在今年5月1號以後,類似這樣的民間氣象愛好者,可能不得不更加小心自己的網絡言論。因為「氣象預報發佈與傳播管理辦法」將開始實施,這個「辦法」規定,除氣象臺外,組織或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會發佈氣象預報,違者最高可處5萬元人民幣以下罰款。

那麼,今後百姓談論氣象的時候,哪些屬於禁區呢?氣象局在這份「辦法」裡,把「氣象預報」定義成包括公眾氣象預報、災害性天氣警報和氣象災害預警信息。其中,「災害性天氣警報」和「氣象災害預警信號」包括颱風、暴雨、暴雪、寒潮、大風、沙塵暴、低溫、高溫、乾旱、雷電、冰雹、霜凍、大霧、霾、道路結冰等。

雖然根據中共氣象局「辦法」第十條,民間的科研教學單位、學術團體和個人,表面上並不是只能閉口不談氣象預報,他們可以把意見和結論,提供氣象臺製作氣象預報時「參考」,但實際上卻不允許他們用任何形式向社會公開發佈。

湖北民眾吳麗娟:「(氣象局)他是讓別人都信任他一個人。就像那個汶川地震,人家說有些民間都提前預告說,最近要有地震。但是別人都向氣象局匯報了,他們不相信。還有公安的人壓制這些,說製造恐慌啊,製造社會不穩定啊,實際上最後還真的是有這麼大的(地震)。」

「花籐龍心」等民間氣象愛好者之所以會獲得人氣和信賴,除了預測的準確性,《新聞晨報》還說「他的預測能提前10天左右,並提供個性化的建議」。這一類民間渠道的缺失,是否對百姓造成損失?

浙江知名環保人士陳法慶:「中國十三億人口,民間人才有的是。他的傳言並不一定是假的,而且真實的也比較多。他這樣的話,也剝奪了老百姓的知情權。」

對於這份「辦法」實施的意圖,國內環保和法律界人士都不約而同的提到對「掩蓋數據造假」的擔憂。

陳法慶:「至於政府為甚麼要這樣做呢?這個好像跟環保的道理是差不多一樣的。他會說現在的環境污染並不至於,還可以甚麼甚麼的。他無非是為了掌握自己的輿論宣傳,來左右老百姓。」

人權律師李向陽:「我認為,官方是基於兩方面的原因,一是怕對霧霾的非官方監測報告,使官方無法編造事實愚弄民眾。二是官方怕非官方的地震預報引起混亂,產生所謂的不穩定。」

李向陽律師表示,當局在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的調查,以及外界佐證的壓力下,才不得不認可了霧霾的事實。而近四十年來,在唐山、汶川等大地震前,有科學家在震前就預測地震即將發生,但是都被官方封殺了。這反而使得老百姓非常關注民間渠道的預警,當局為了維穩,試圖壟斷氣象預報。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