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桿球迷習近平關注中國足球 派副總理主抓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大陸《足球報》4月30日頭版消息稱,中共成立了一個足球改革領導小組,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擔任組長。眾所周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鐵杆足球迷,這是中共執政以來第二次出現由政治局委員主抓某個單項體育項目的情況。不過,《足球報》報導了這一消息後,大陸只有一些網路媒體和二線媒體關注此報導。

習近平是鐵杆球迷,這是許多中國國民特別是體育愛好者還有外國觀察家們都知道的事實。他從小愛踢足球,文革大動蕩而不得不中斷了這個愛好上山下鄉到陝北當了農民。中共18大之後他成了國家一把手,開始大力推動足球改革。習近平的「發小」棋界大佬聶衛平曾說:習近平看中國隊輸球很傷心,但「他一直很關注中國足球」。

總部設在廣東的《足球報》最新一期(4月30日)頭版報導:中國成立了一個足球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擔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任副組長,著名乒乓球國手蔡振華(現任足協主席)主管具體事務任辦公室主任。

就在上月中旬,中共國務院推出了一個《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確立近中遠三大戰略目標:近期目標是理順足球管理體制;中期目標是職業聯賽和競賽水平達亞洲一流、國足躋身亞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遠期目標是申辦世界盃成功、男足打進世界盃進入奧運會。

《美國之音》注意到,《足球報》這一消息,引起了一些網路媒體和二線媒體關注報導,而中國主流大媒體都沒有報導這一消息,起碼沒有在重要版面和時段出現。新華社所屬經濟參考網等,也曾在數小時前一度報導了這一消息,但後來被「拿下」,在百度網搜索引擎已搜索不到。

相關消息曾遭到了新浪網管的屏蔽,比如新浪微博網友四月網的一條微博:中國足球改革領導小組成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任組長。但是,同樣的內容,很多其他網友的微博,卻順利通過網管審查進入網路流通。

中共建政六十多年來,只有兩次是由政治局委員抓體育,擔任體育部門的主官。第一次是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由賀龍擔任國家體委主任,一直到文革(1966年)。還有就是這次劉延東,主抓足球。賀龍文革被整死之後,就再沒有政治局委員出任國家體委(現國家體育總局)主任或總局局長了。劉延東是政治局兩位女委員之一,在國務院是主管文教的副總理。

相關文章
評論